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56歲的阿凱自從得了糖尿病,因為覺得澱粉會讓血糖升高,就吃各種不同食物去避免澱粉,結果血糖還是一直降不下來,糖化血色素維持在7~8%之間;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則建議他「一定要吃飯」,6週後反而讓血糖降下來,現在已經完全不用服藥控制了。

吃飯才能降血糖

洪建德表示,葡萄糖是生物的能量來源,大腦只吃葡萄糖,所以不攝取糖分是不行的,「很多糖尿病患想要減糖,就不吃飯,但是反而是矯枉過正。」因為身體還是需要糖分,就用稀飯、沖泡燕麥、五穀粉等「看似健康」的食物代替,結果讓血糖永遠降不下來。

「醣是葡萄糖的聚合物,就是澱粉,所以沒有經過加工、變性製造、磨粉再製的純五穀雜糧,會在消化過程中緩慢釋放葡萄糖,血糖不會一下子飆高;但是用其他食物代替,因為消化吸收速度超快,看起來吃很少,血糖卻永遠都維持在高點。」

洪建德說,現在糖尿病患不是要擔心澱粉吃太多,而是「好消化的糖分攝取太多」,這個才會讓血糖上升,正確、有營養的澱粉,還有多樣化的飲食,可以讓血糖維持在平緩的狀態,「比吃藥、打胰島素還有效!」

胰島素吃太多會「阻抗」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狀是血糖過高,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胰島素「阻抗」的問題,洪建德說,第2型糖尿病剛發病的時候其實是胰島素阻抗的力量大,不是胰島素不足,而是身體沒辦法讓胰島素發揮作用,而第1型糖尿病的發病,則是因為容易發胖、導致胰島素阻抗,變成惡性循環。

當體脂肪過高的時候,脂肪細胞會阻礙胰島素進入細胞,導致就算有胰島素也無法降低血糖,而高血糖又會一直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導致最後胰臟無法正常運作;洪建德說,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是要讓糖尿病患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讓胰臟不要隨之波動,漸漸就會恢復原本功能。

至於現在使用施打胰島素來治療,雖然可以讓糖尿病患的胰臟得到休息,但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還是會過高,沒辦法解決阻抗的問題,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從血糖下手。

少量多餐是錯錯錯!

洪建德表示,少量多餐就是「持續進食」,會讓消化系統一直放出血糖上升的訊號,胰島素持續分泌,又導致胰島素阻抗變高,而且低密度蛋白質、膽固醇也會比較高,身體更不健康,「少量多餐是錯的!」

「最好的進食方式,是先吃蛋白質、再吃青菜,吃第一口飯前,要是吃了蛋白質過後的15分鐘,最後再吃水果」,洪建德說,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後,會刺激胰島素「準備」上升,青菜中的少量蛋白質也會同時有這樣的準備,過程大約15分鐘,這時再吃飯,血糖也不會一下子飆高。

什麼澱粉是雷?

洪建德說,我們都習慣給老人家吃稀飯,想說好消化,或是吃燕麥片、覺得比較營養,但是這些都是經過加工、變造過後的澱粉,已經跟天然的純五穀不同,升血糖的效果超乎想像。

「冬粉差不多等於羹湯、勾芡,也就是等於『葡萄糖水』,米粉、燕麥片、稀飯只稍微好一點,但還是跟含糖飲料類似」,洪建德說,一碗飯在胃裡要消化6小時,等於葡萄糖分6小時釋放,但同等熱量的一碗羹湯,卻只要2小時,「短時間血糖升高,然後又快速降低,糖尿病怎麼控制得住?」

像是「一碗」料理也是可怕的血糖殺手,洪建德說,「你以為自己只吃了『一碗滷肉飯』,但因為沒有均衡飲食,蛋白質也不夠,所以消化快、血糖上升快」;如果真的想要控制血糖,一定要吃最天然、無加工的澱粉,並按照「蛋白質、青菜、澱粉」的方式吃。

「每一餐維持差不多的分量,餐與餐中間絕對不吃點心、不喝飲料,就算是看起來健康的全麥麵包也不行,任何烘焙的西點都是精緻澱粉,血糖絕對讓你嚇一跳」,洪建德說,遵照標準程序吃,跟不按照標準程序吃,血糖可以差到100mg/dl,「你該改變了!真心不騙。」

延伸閱讀

一碗冬粉糖分等於半碗飯!糖尿病友不可不知的7大地雷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糖尿病患除了白開水之外,究竟還有哪些飲料可以喝啊?

糖尿病患注射胰島素的兩個「停損點」!

糖尿病患碰上高血糖飢餓感時該怎麼辦?

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