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太多會導致癌症嗎?配合黃體素服用幾乎不會!

freepik

許多更年期婦女會藉由荷爾蒙療法來減緩更年期症狀,但有許多研究指出,雌激素過高會導致子宮內膜癌乳癌,讓許多人怕到不敢施打雌激素;但根據英國研究,得到子宮內膜癌的5年、10年機率分別只有1.6% 與 3.1%,比起缺乏雌激素造成的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機率小很多。

雌激素會造成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會因為雌激素的刺激而持續增生,而細胞的癌變就始於過渡增生,所以如果子宮內膜增生太多、太厚,就有可能是癌變的前兆。

在有正常經期的女性來說,子宮內膜因為雌激素刺激而增生,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會因為黃體素的增加而剝落、產生月經,所以黃體素是可以抵擋過度增生的一個機制;但在更年期婦女來說,黃體素、雌激素都下降,如果只使用雌激素,就有可能造成黃體素不足的問題。

不過根據英國臨床研究顯示,使用雌激素的更年期前後婦女,5年及10年發生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分別只有1.6%與3.1%,致死率分別只有0.2%、0.4%;而且會有子宮內膜增生問題的,都是停經後持續使用雌激素2年以上的患者,短期或有間隔使用而造成增生的機率非常低。

但雌激素不只可以改善更年期失眠、盜汗等症狀,最重要的還是可以降低膽固醇,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並減少女性鈣質流失、骨質疏鬆的危機;基本上只要配合黃體素共同服用雌激素,很難得到子宮內膜癌,卻可以獲得其他症狀的緩解。

雌激素會造成乳癌?

在乳癌的研究上,因為乳房細胞不像子宮內膜癌可以因為黃體素而抑制增生,所以讓許多婦女感到害怕,雖然雌激素的確有造成乳癌的風險,但目前只有顯示長期服用雌激素達5年以上,得到乳癌的機率會增加,低劑量的服用基本上還是安全的。

造成乳癌的雌激素,多半是「游離」雌激素,也就是血液中能跟雌激素結合的蛋白較少,讓雌激素隨意遊走在身體裡,誘發乳腺細胞增生;脂肪過多的婦女,因為會驅使腎上腺分泌雌激素的前導物質,讓游離的雌激素增加,所以肥胖比服用雌激素更增加2倍以上的罹癌機率。

不過黃體素雖然不能直接抑制細胞增生,卻能夠控制雌激素在身體中的濃度,所以配合黃體素服用,除非雌激素劑量過高,不然得到乳癌的機率非常小。

而補充雌激素降低的骨質疏鬆風險,研究顯示,可以讓更年期婦女的壽命增加3歲,原因是同時可以避免骨質疏鬆帶來的跌倒、撞傷、癱瘓、臥床等風險,反而讓婦女能更健康生活;如果想透過荷爾蒙療法改善更年期症狀的婦女,其實可以諮詢醫師後,放心使用雌激素。

延伸閱讀

以「血觀陰」看婦科問題:只要不是經期時出血,就是病!

不是經期胸部也脹痛?8種乳房疼痛的原因

全球第一款「自己戴」女性長效避孕環 讓生育權真正回歸女性

35歲開始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的4大原因是這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