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是坐著不動了,否則你得關節炎的機會是跑步者的3倍

照片檔 ID:931790806

一般人覺得每天坐著上班,坐著吃飯,坐著上網滑手機、看電視,甚至是坐著睡覺,平均一天坐著的時間經常是達到8到10小時,這種看似很正常的生活習慣,卻已成為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有許多疾病都與久坐有關,甚至被稱為「坐病」(sitting disease)。

美國《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誌》曾刊出一項研究報告,指久坐不動的人罹患關節炎的機率下10.2%,要比健身跑步者得關節炎機率3.5%還高出3倍,這可是顛覆了一般人認為跑步遠比坐著不動還傷膝蓋的傳統印象。

久坐名列全球10大致死致病原因,全球200萬人死於久坐

台灣的醫學調查顯示,罹患膝關節炎的比例在15%,而且膝關節炎患病率是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50歲以上的人患這種疾病的比例正以10年為單位倍增成長,還成為全球第2高的致殘疾病。

然而,久坐對身體的危害還不只是傷膝蓋,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會受到傷害,而世界衛生組織曾經公布,全球每年竟然有200多萬人是死於「久坐」,因此把久坐列為10大致死致病原因之一。世衛組織還預測,到2020年,全世界將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所引起的,如心臟病、糖尿病及肥胖症等。

那除了了傷膝蓋之外,坐久到底還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傷害呢?

久坐傷心:

久坐不動對心臟工作需求量減少了,容易導致心臟功能降低,引起心肌萎縮,增加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風險。而且久坐不動,血液黏度高,流動緩慢,再加上對脂肪的消耗量小,就很容易讓鈣化物堆積在心臟。每天多坐1小時,罹患冠狀動脈硬化的風險就提高12%。此外,久坐者也可能會出姿態性低血壓而導致頭昏。

久坐傷腦:

只要久坐三小時以上,血液循環作用就會減弱,人體的血液集中在下肢,大腦就會運行緩慢,供往大腦的氧氣和新鮮血液也會減少,容易頭暈、情緒低落、降低思維活力,很容易造成腦部損傷,甚至是老年癡呆的可能原因之一。

久坐傷血管:

久坐不動會讓腿部肌肉收縮減少,下肢血流速度減慢,增加血栓發生的風險,根據統計顯示,一個人久坐超過3小時,罹患下肢靜脈血栓的機率增加2倍,連續久坐12個小時以上,肺栓塞風險更是大幅提高。

四、久坐傷胰:

當肌肉細胞處於閒置時,胰臟反應會變得緩慢,容易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有統計顯示,長期久坐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112%。

久坐傷骨骼肌肉:

這也就是所謂的「用進廢退」。久坐不動,肌肉和骨骼長期處於休息的狀態,就很容易引起腹部肌肉和骨骼的疲軟,造成肌耐力衰退。此外,頸肩與腰背長時間處於緊繃的固定姿態,不僅會造成區域血液循環不,還會導致肩頸腰背僵硬疼痛,會導致頭痛或頸椎疾病。

久坐傷腸:

久坐的人胃部蠕動減慢,再加上腹腔、盆腔、腰部血液循環不順暢,導致腸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此外,久坐的人因為長期保持坐姿不動,也容易導致痔瘡的發生。

而如果確定久坐會對人體造成多重危害,就要想辦法加以避免或改善,專家建議除了採取正確的坐姿外,還以可以採取下列3招:

1時常起身走動:保持每坐20到30分鐘短暫休息、起身走動的習慣,即使坐著也可以彎彎腰、抬動肩膀與深呼吸,以減輕肌肉緊繃的狀況。此外,也可以用踮腳的方式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2、進行椅部運動: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縮小腹再抬起一條腿,直至腿部發痠後再換另一條腿,以鍛練到大腿四頭肌。或是兩腿開啟後夾住一個礦泉水瓶,抬再抬起腳跟2分鐘,以鍛練膝蓋周圍的肌肉。

3、腳下墊枕頭抬高腿部:可以在睡覺時在腳下墊枕頭,幫助血液循環,同時改善下肢水腫或防止下肢血栓,但心臟病患者不宜採取這種作法。

延伸閱讀

別老坐著!研究發現久坐與大腦萎縮相關 運動也救不回來!

久坐族如何改善血液循環? 來試看看「抖腳」吧!

久坐上班族容易得的11種病,你有其中一種嗎?

超強行程!打擊久坐下半身水腫

一張圖告訴你久坐的健康危機!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