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的膽管癌患者因為黃疸就診,易被誤診肝炎的膽管癌如何判斷?

插圖檔 ID:479379733

50歲的黃先生,最近上腹疼痛而且有發熱和黃疸等膽管發炎的現象,被醫師診斷為肝炎,沒想到過了3個月後,被發現是第3期的膽管癌;而之前香港知名女星沈殿霞,至死才確定是因為膽管癌而過世,到底容易被誤診為肝炎的膽管癌要怎麼去判斷呢?

膽囊癌依位置,可分為肝內膽管癌、肝門部膽管癌和膽管癌及膽囊癌等種類,其中又以肝門部的膽管癌的症狀為大宗。

症狀很像膽結石的肝門部膽管癌

黃疸雖然是肝門部膽管癌的常見症狀,但在黃疸出現之前,可能已經歷一段時間的上腹部隱痛不適、乏力、不喜歡吃油脂食物、體重減輕等症狀,隨著病情加重而出現黃疸現象,但通常已經進入癌症晚期。

而出現黃疸很多人會認為是肝臟出現了問題,但如果出現無痛性黃疸就要警惕是否為肝門部膽管癌,因為此種膽管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梗阻性黃疸,且多為無痛性黃疸,95%以上的病人都是因為黃疸就診。黃疸通常進行性加深,伴有皮膚瘙癢、小便呈茶色、排陶土樣大便

膽管癌的黃疸有什麼特點?

膽管癌早期缺乏特殊的臨床表現,僅出現中上腹脹、隱痛、不適、消瘦等症狀。如果是合併膽結石及膽道感染,可能有發冷、發熱等,且有陣發性腹痛及隱痛。如果是單側肝管癌腫,可能開始常無症狀,直到影響至到側肝管開口時,才出現阻塞性黃疸。

若膽管癌沒有伴隨膽結石及感染,多為無痛性的阻塞型黃疸。這類型的黃疸進展較快,不呈波動性,黃疸的現象和梗阻部位及嚴重程度有關

肝外膽管梗阻時黃疸較深,肝內膽管分支受阻時黃疸較淺。完全性膽管阻塞時黃疸較深,不完全性膽管阻塞時黃疸較淺。偶爾膽管的炎症、痙攣以及腫瘤脫落和乳頭型的腫瘤偏位,可使黃疸有所波動。中下段膽管癌常表現為,無痛性膽汁淤積性黃疸。

膽管癌超棘手!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只有一個方法可能早期發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膽管癌有時從影像仍無法明確顯現,有些病人有腫瘤都還看不出來,是從間接證據去判斷,例如兩邊膽管漲起來,而且它沒有高風險因子可以提醒注意,也沒有症狀可以早期發現,透過超音波檢查也許有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膽管癌超棘手 只有一個方法可能早期發現

資深藝人楊采玹日前因膽管癌,膽管癌的議題引起重視。肝基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膽管癌有時從影像仍無法明確顯現,有些病人有腫瘤都還看不出來,是從一些間接證據去判斷。而且早期也沒有症狀,能夠早點發現的唯一方法只有一個...完整版影音:https://goo.gl/vfyYLR全文連結:#楊培銘 #膽管癌 #楊采玹

Posted by 好心肝·好健康 on Tuesday, January 23, 2018

膽管癌發病有哪些症狀?
膽管癌發生後不但會產生可見的表現,在身體內部還會出現以下3點症狀。

1、肝臟腫大:70%以上的患者有肝大,多為肝內膽汁淤積所致。

2、膽囊腫大:如癌腫發生於三管匯合處以下部位,可觸及腫大的膽囊。

3、腹水:晚期因腹膜侵犯,或侵犯門靜脈,導致門脈高壓,可出現腹水。

資料來源
癌症希望基金會:膽管癌超棘手 只有一個方法可能早期發現

延伸閱讀
噁心想吐、上腹痛…不易發現也易被誤診的膽囊癌,有這5大症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