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風危機,你也身在危險中不自知嗎?

彭幸茹/綜合報導

進入冬季的醫院,某些專科病房中也到了最害怕的時侯,因為進入心臟及血管疾病的好發期,病人明顯增多,常常會聽見那個誰誰誰倒下了,大多是腦中風及急性心肌梗塞所造成的,此時這類的病人會比平常多出三到五成,也是冬季的死亡主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季節裡,日夜及室內外溫差變化大,如果又碰到冷氣團來襲,那氣溫更是劇烈變化,人體生理的調節系統容易無法負荷,就會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出血。

 

腦中風的分類

腦中風簡單的定義就是「腦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導致腦部功能損傷的疾病」,基本上分類為梗塞性(缺血)及出血性兩大類,大部分的腦中風原因又以梗塞性佔最大比例。

  • 腦梗塞

因血管硬化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栓塞症及腦血栓症兩種。

  • 腦出血

因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

全球公認的中風十大危險因子

2017年腦血管疾病在台灣十大死因排名位居第四,平均每17分鐘就會有一位發生腦中風,而每44分鐘就有一位腦中風患者死亡,105年度總計死亡人數為11,846人。在2016年在具有指標性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佈一篇32個國家中引起腦中風十大危險因素的統計數據(如圖示),囊括了90%的罹患風險。

 

腦中風最近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德國醫學中心研究指出,在研究年輕化的急性腦中風患者身上,歸納出有四項的危險因素:高血壓、少運動、抽菸、酒精。

把握黃金3小時救命:臨、危、不、亂

日前10月29號的世界腦中風日,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以及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攜手推出在地化口訣「臨微不亂」,讓民眾清楚了解腦中風徵兆,並把握黃金三小時的就醫時效。目前當急性腦梗塞發生時,最有效的兩種治療法,分為靜脈溶栓術及經動脈的取栓術,都是在跟時間爭搶生命,在黃金3小時內獲得醫療的介入治療,完成治療後的患者獨立生活的機會能達到四成以上,若是沒有在時間內獲得良好治療,獨立生活的機會將小於六成。

臨:臨時手腳軟,出現單側手臂無力下垂,雙手無法平舉。

微: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

不:講話不清楚,說話含糊不清。

亂:別亂快送醫,請立刻就醫並記下發病時間。

這四字口訣,提醒民眾若出現上列徵兆請立即撥打119送醫治療,把握黃金3小時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