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2%就可能變笨!運動後不補充水分可能發生危險

照片檔 ID:908917722

夏天到了,外面的熱度讓人就算不口渴也可能已經脫水,而根據一項《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人體只要脫水2%,就會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害。

脫水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下降

大家都知道人體的組成有70%都是水,幾乎所有的新陳代謝、化學作用都要靠水才能完成,而大腦只要失去水分,就可能有讓細胞缺水萎縮,引起頭痛,甚至影響認知功能,但在過去的研究中,都顯示「可能有相關,但不確定脫水的程度高低」,所以並沒有特別受到注意。

不過這次的研究中,首席研究員Millard-Stafford與團隊發現,只要缺水達到身體體重的2%,就會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害。比如一個60公斤的人,只要缺水1.2公斤、約1200c.c的水,就會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爆量運動卻沒補水,導致注意力下降

雖然2%的水分看起來很多,但是常運動流汗的人,在幾個小時的中度運動之後,加上呼吸間散失的水分,其實很輕易就可以讓2%水分消失;而在烈日底下工作,大約2小時就能脫水2%。

研究團隊發現,脫水影響的認知功能,比起以往測試的記憶力、反應速度,更多顯示在注意力下降、運動協調的任務上,而且體溫調節也會出問題;比如說在烈日下開工程車,如果沒有補水,就可能造成專注度下降,發生車禍,或是器械操作不當,自身也會有中暑的風險。

而且等到口渴再喝水,通常都已經是有1~2%的缺水程度,而且短時間內大量灌水、或是空腹飲水,水分的代謝會卡住,比較難讓身體吸收利用,而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則是難感覺到口渴的警訊,所以依照口渴程度來喝水是遠遠不夠的。

急性脫水任何人都可能發生

這項研究比較著重在急性脫水的問題上,團隊表示,任何人都可能可能因為溫度升高、泡溫泉、三溫暖,或是大量運動、在烈日下工作或走路,導致急性脫水的問題,或是自身有些毛病,造成代謝吸收出了問題,而脫水只是其中一項警訊。

在急性脫水的狀況中,人可能出現口乾舌燥、頭痛、尿液變臭、心跳加快的情形,是因為缺水導致體液濃度上升,所以引起;不過相反的,如果在大量流汗後補充太多水分,也會造成頭痛、水腫,缺乏鈉離子等電解質也會造成問題,團隊強調,按部就班的慢慢喝水、少量多次,才能真正達到健康。

延伸閱讀

這4種人不能多喝水!排不掉反而會猝死

每天都需要喝水 但運動時的補水你有補對嗎?

你選對了喝水的時間嗎?這4個時間喝保證喝出健康

參考資料

As We Get Parched, Cognition Can Sputter, Dehydration Study Says

Dehydration Impair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 Meta-analysis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