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5人得肺腺癌!家族病史罹癌風險竟然大於抽菸

「我媽、我大姊先因為肺腺癌過世,我太緊張了,跑去做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真的發現有一個2.7公分的腫瘤,還好只是早期;沒想到看我這樣,二姊也跑去做檢查,也發現一個1公分的結節,切下來之後也是早期腫瘤!」吳小姐說,「還好我因為家族病史,有知道要去做檢查。」

癌症的「基因遺傳性」

家族病史一直是癌症篩檢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是研究雖然指出家族病史跟癌症有高度相關性,還不確定是基因、還是生活環境;台北市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雖然可能跟共同生活環境有關,但不是每個人都會住在一起,所以他認為基因一定有很大的作用。

「曾經有一篇研究,找到肺癌的3個熱點基因,但是機率只比一般人高1.5倍,太低了,應該還有其他的可能性」,賴基銘說,尤其是現在很多得病的人都是不抽菸的,所以其他方向的研究就變得非常重要。

萬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說,檢查近兩年收治的15個有家族病史的案例,發現女性的比例偏高、未抽菸的比例偏高,而且全部都是在二等親內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可以高度推測跟遺傳基因有關;尤其是案例中的吳小姐,幾乎一家都有肺腺癌,可能會成為未來關注的重點。

一家都有肺病

今年65歲的吳小姐說,她爸爸在57歲因為肺結核過世,後來媽媽又因為肺腺癌過世,當時她就覺得很緊張,怕家族裡有什麼「肺病基因」,所以一直很關注相關的健康消息;「沒想到後來,大姊因為感冒咳嗽很久都沒好去看醫生,發現肺部有陰影,但還沒檢查出來就過世了。」

當吳小姐知道這個消息,她非常緊張,而且又看到報紙寫說「背痛可能是肺癌」,忍不住跑去醫院做檢查,「背痛困擾我很久,看到這個嚇一跳,以前都只有照X光,後來發現可以做電腦斷層掃描,馬上去做,真的發現有2.7公分的腫瘤!但我太幸運了,是1A期,所以切除之後就沒事了。」

不過吳小姐住院時,二姊來幫忙照顧她,聽到「家族病史」也心生疑慮,決定也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竟然有1公分的結節,觀察3個月之後決定切除,也是肺腺癌的早期;吳小姐也說,「後來我2個弟弟,其中一個也有肺部問題,現在也還在觀察中,真的沒想到幾乎全家都有!」

有家族病史一定要去做篩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翰琳說,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國病」,是男女的死亡癌症第一名,每年增加1.2萬的病例,尤其以女性為多,「以流行病學來說,亞洲人、女性是風險比較高的族群,不過台灣比較特別,基因突變的比例比較高,所以還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但也讓基因跟病的相關性更高了。」

過去女性得肺癌,都會被認為是「油煙」,許翰琳也說,現在的研究中,只有說「相關」,但沒有直接證據說油煙是得肺癌的最關鍵因子;而現在討論很熱烈的PM2.5,只是代表微粒非常細小,容易進入肺部,但要造成肺泡受損、形成肺腺癌,還要看是不是致癌物。

賴基銘則說,肺癌的女性10個有9個不抽菸,但二手菸的微粒更小,所以二手菸的危害更大,再加上環境中的污染微塵,就更容易罹癌;「最好當然是這些高風險群都去做電腦斷層掃描,但是健保沒有給付,如果真的有困難的,可以向癌症基金會尋求全額補助,這是我們希望實現的醫療正義。」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大約是照X光20次的輻射量,賴基銘說,以前的高劑量電腦斷層是照100次X光的輻射量,所以不建議常做,但現在這樣的電腦斷層,可以檢測到很微小的腫瘤,高風險群來做其實無妨,「只要有家族病史的,就算不抽菸,建議也來做。」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運動養生卻得肺癌!2個患者的告白:壓力才是疾病根源

對抗肺癌「免疫療法是新希望」!長庚醫師:存活率能超越30個月

在空污的環境運動,肺癌專家:讓血管越跑越硬!

我的肺部長了結節,會變成肺癌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