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目眩要看哪一科?一圖教你用症狀簡單辦別

經常感到頭暈目眩,但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嗎?一般而言,平衡的感覺主要由內耳前庭系統、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 三個系統彼此配合,平衡感覺才會完整,當其中一個系統出狀況,就可能會感受到頭暈或眩暈。

該掛哪一科?用症狀簡單判斷

一、頭暈:感覺頭重腳輕、像在船上搖來晃去,合併手腳無力、視力模糊、講話不清楚等症狀
優先考慮:神經內科

二、眩暈:改變姿勢時頭暈目眩、天旋地轉、噁心嘔吐
優先考慮:耳鼻喉科就診

三、暈厥:忽然失去意識,可能是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藥物所引起的低血壓,以及迷走神經性昏厥等等
優先考慮:心臟內科

如果有暈眩或頭昏的問題,一般可以到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兩個科看診,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的問題,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的問題(暈暈的感覺)。

如果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相反的,如果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往往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你是「暈」還是「眩」?神經內科醫生教你用症狀判別掛哪一科

延伸閱讀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
換姿勢就頭暈?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頭暈、頭痛好難受?4大穴道速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