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新免疫療法PD-1有副作用嗎?

照片檔 ID:1138086580

衛福部於今年6月公布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6年蟬聯10大死因之首,平均每3分3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為幫助癌友提升存活率,衛福部將於今年9月放寬恩慈條款變為常規治療的免疫療法,也使得癌友開始關心免疫療法及其副作用的相關問題。

免疫療法PD-1抑制劑

PD-1抑制劑,可用於治療包括惡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晚期腎癌等多種惡性腫瘤,極大的提高了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它的原理是因為,癌細胞會分泌許多免疫檢查哨的分子,導致人體的免疫系統敵我不分,抑制原本應該抵禦癌細胞的T細胞或免疫系統,讓癌細胞躲過T細胞的辨識及攻擊,快速增長或擴散。而癌細胞所分泌的分子,其中之一就是PD-1,所以PD-1抑制劑就是阻斷癌細胞分泌的分子,讓免疫系統恢復原有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PD-1抑制劑的副作用?

而隨著PD-1抑制劑應用在患者的病例數增加,也產生了一些不良效應的臨床數據,患者若能了解這些副作用,有助於醫師及時處理治療的不良反應。

治療2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皮膚毒性

皮膚搔癢可能會是最早發生在患者身上的副作用,臨床統計約有28% ~ 50%利用PD-1抑制劑治療的患者,會在軀幹或四肢出現,例如:皮膚瘙癢、濕疹等輕微症狀,或是嚴重的史維特症候群(Sweet’s Syndrome)及白斑(vitiligo)。

皮膚出現問題後,必須要及時和醫師溝通,若連續治療12周後皮膚症狀沒有好轉,那就需要停止免疫治療,而皮膚問題改善後即可恢復免疫治療

治療5~10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腹瀉及結腸炎

5~10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為腹瀉及結腸炎;其中,腹瀉發生率為8% ~ 19%,而結腸炎的發生率為1.3%。腹瀉通常是輕中度而已,但結腸癌是指有直腸出血及腹痛或分泌粘液增多,或內視鏡下取病理檢查明確有結腸炎改變

治療8~13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肝臟毒性

PD-1抑制劑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自體免疫的肝毒,發生率約為5%以下。患者可能會出現黃疸、上腹痛、嘔吐及發熱、無力、消化不良等症狀或無症狀,需要肝功能的檢測的監控,若發現肝功能惡化時,要立刻處理。

其他不定期的副作用

除了上述的副作用以外,患者可能會出現乾咳、進行性呼吸困難、發熱、胸痛等肺炎的症狀,但副作用出現的時間並不一定,可能在半個月到24.3個月之間,而且肺癌患者出現的時間會早於黑色素瘤和淋巴瘤患者若出現這樣的副作用需立刻告訴醫師,因為曾經在使用nivolumab治療296名晚期實體瘤的臨床患者中,出了3組因肺炎導致死亡的病例

而有10%的患者可能會內分泌系統的問題,這是因為自體免疫造成內分泌毒性導致,常見的為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急性甲狀腺炎、腦下垂體發炎或產生第1型糖尿病

而其他較為少見的副作用為造成腎臟、胰腺、眼部、關節炎、神經系統等毒性,但這些副作用較輕微,及時處理都可以緩解。

以上的副作用讓人擔心,但其實只要查覺到有問題立即停用PD-1抑制劑,症狀就會馬上消失;並且在臨床上的數據分析指出,副作用伴隨的是患者健康長期的改善。因此,使用PD-1抑制劑的正確觀念是,隨時監控副作用,調整病人治療方法,幫助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

延伸閱讀

北榮醫師李政源:黑色素瘤轉移率高,昨日免疫療法已通過健保給付條款!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科學研究:影響免疫療法的因子-T細胞的煞車系統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