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得了憂鬱症,你除了吃藥之外,更該做的是這件事

pexels

憂鬱症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紀三大疾病之一,全球估計有2到4億人口受到憂鬱症侵擾,而在台灣的憂鬱症盛行率為7.3%,預估有150萬的憂鬱症患者。藥物治療固然可以對抗憂鬱症,但有相當的副作用,美國杜克大學日前公布一項研究結果,認為透過運動來對抗憂鬱,長期下來的效果要比藥物更有效。

美國大學研究:運動要比服藥有助於改善憂鬱症狀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的研究團隊找尋了156個患有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成年患者,然後分成兩組,其中第一組讓受測者進行有氧運動,第二組則是服用抗憂鬱症。

而這個實驗的運動方式主要是快走、慢跑與飛輪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還包括10分鐘的暖身運動和5分鐘的事後緩和運動。而運動的目標是讓病患的心跳達到而耐受最高心跳頻率的70%到85%之間。

在實驗剛開始時,有使用藥物的各組病人都有症狀緩解的情形,而在實驗進行4個月後,各組緩解症狀的程度還是差不多,而只做運動的那組受測者情況又更好一些。而真正出現較大差異的是在實驗進行6個月的時候,單靠運動的那一組只有8%的病人又回復到到憂鬱症的狀態,而只服用藥物的那一組受測者,則有38%的人復發。

研究團隊的主持人Blumenthal教授指出,第一組受測病患現他們靠運動可以有效緩解憂鬱症時,會覺得很有成效感,認為是靠他們自己而醫師或藥物改善病情,所以更有意願繼續運動。等到連續運動10個月之後,第一組受測者在防止憂鬱症的效,要比單純藥物治療來得更好。

每週運動1小時,憂鬱症罹患機率減少50%

研究團隊還發現,一個星期每增加50分鐘的運動時間,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就會降低50%,換句話說,一個正常人每個星期只要增加1個小時的快步或慢跑運動,得到憂鬱症的可能性就會減少50%。杜克大學的精神科主任醫師就強調,「很多對心臟好的東西也對對抗憂鬱症非常有效,而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專家認為運動能夠有效改善憂鬱症症狀的主要原因包括:

1、運動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

2、運動可以幫助大腦分泌胺多芬(endorphin),讓人覺得快樂。

3、運動可以提升腦部5-羥色胺受體(Serotonin,又稱血清素受體)的濃度與功能,幫助調節人體的興奮度。

4、運動可以增加在大腦海馬迴的腦細胞數,增強腦部記憶的功能。

5、運動可以讓身變,提高自信心,讓人有成就感。

運動雖然有效,但也不能抹煞藥物治療憂鬱症的功效

當然,雖然這個實驗證明運動對緩解憂鬱症症狀有效,但還是不能否決藥物治療對於改憂鬱症的功能。英國牛津大學一個研究團隊跨國蒐集了12萬名患者近40年的資料,還有21種常用抗憂鬱藥物的臨床實驗結果,證實服用藥物確實有助於減少憂鬱症症狀。

研究團隊發現,只要能夠連續服用藥物2個月,約有6成憂鬱症患者的症狀都減緩了一半,在心情與睡眠方面都有長足的改善。但問題是,在藥物還來不及發揮效果時,就有80%的患者在1個月內自行停藥。

不過,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席普拉尼(Andrea Cipirani)也表示,儘管抗憂鬱藥確實是有效的治療工具,但不代表用藥就是治療憂鬱症的首選,除了用藥之外,也應搭配心理治療與運動治療。

延伸閱讀

忽然性情大變還失眠?這不是男性中年危機是憂鬱症啊!

美國研究:發現幫助憂鬱症患者刪除負面記憶的關鍵基因

沒有憂鬱症 為什麼要吃抗憂鬱藥?一半的抗憂鬱藥品都不是開給憂鬱症患者吃的!

有種憂鬱症,是吃藥吃出來的!

一個單字 讓你記住憂鬱症的10個特徵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