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睡滿很重要!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最佳睡眠時間 抓緊長高關鍵 4 小時

除了營養是兒童成長的重要關鍵,睡眠也占舉足輕重的地位。家長應讓孩子養成晚上 10 點前就寢的習慣,把握生長激素大量分泌的關鍵 4 小時,自然能長高長好,不再為長不高所苦。

吃好、睡好是成長的兩大關鍵因素,而人體生長激素分泌的最佳時機,就是飢餓時和熟睡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把握睡眠黃金期 幫助骨骼增長、自然長高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表示,白天生長激素分泌較少,而夜間睡眠時,則是生長激素大量分泌的時間。尤其是晚上 10 點至凌晨 2 點,是睡眠的黃金期,也是生長激素最活躍的時刻,不要錯過這個幫助長高的關鍵時刻。

楊晨指出,晚上 11 點是褪黑激素分泌的最高峰,要在 11 點進入熟睡期,就必須在晚上 9、10 點入睡才有可能到 11 點時進入熟睡期,但這對就學中的孩子說,似乎是難以達成的事,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楊晨提醒家長,讓孩子功課盡快完成,如果必須補習到晚上 9 點,睡前可以透過跳繩、活動一下,然後去洗澡,睡前 1 小時不再使用 3C,喝杯溫牛奶或吃跟香蕉,養成「睡眠儀式」的習慣,每天習慣固定了,自然也能在固定時間就寢。

深層睡眠幫助褪黑激素分泌 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褪黑激素是由人體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掌握人體的睡眠狀況,當褪黑激素分泌旺盛時,身體就能感覺睡意,並進入深層睡眠,此時血糖降低,生長激素分泌就會上升,可透過這些方法幫助褪黑激素分泌:

  1. 曬曬太陽:曬太陽能提升白天與黑夜褪黑激素的差距,讓晚上好入眠,幫助褪黑激素夜晚分泌增加。
  2. 關燈睡覺:開燈睡覺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睡覺時還是維持房間全暗最好。
  3. 增加運動或活動量:白天多運動或增加活動量,可降低白天褪黑激素的分泌,晚上比較好入睡,也可幫助褪黑激素夜晚分泌量的增加。
  4. 午睡時間不宜過久:午睡最好 20 至 30 分鐘即可,不宜超過 40 分鐘,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楊晨不忘提醒家長,如果孩子總是睡不好,可以去做睡眠檢測,有些人可能有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過敏、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身心問題,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並要及早針對問題進行治療和改善。

採訪專家: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楊晨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靠施打生長激素長高?打破身高迷思 楊晨醫師教你掌握 3 重點讓孩子健康成長
兒童成長 4 階段!楊晨醫師教你輕鬆掌握不同階段營養攝取重點
父母的第一堂營養課!楊晨醫師教你掌握這些營養素 幫助孩子成長發育不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