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易被誤診為胰臟癌的自體免疫胰腺炎病因被找到了!

70多歲的王伯伯,有黃疸、腹脹、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加上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有胰腺腫大的狀況,因此被診斷為胰臟癌,在動手術前夕,學醫的孫子要求王伯伯轉至大醫院作病理切片,才發現王伯伯罹患的是自體免疫胰腺炎,而非胰腺癌,幸好還沒有進行切除手術白挨刀!

自體免疫胰腺炎為何易誤診為胰臟癌?

因為自體免疫胰腺炎的主要症狀有腹脹、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在病理檢查上會發現胰腺炎壓迫膽總管會引起梗阻性黃疸以及胰腺腫大的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都與胰臟癌非常相似,須檢測病人免疫球蛋白IgG4是否升高,並配合病理組織切片檢查,才能作比較正確的判斷。

日本研究團隊 找到自體免疫胰腺炎病因

王伯伯是因自體免疫胰腺炎被當作胰腺癌,若是反過來,胰臟癌被誤診為自體免疫胰腺炎,醫師先用固醇類治療,看病人是否好轉,反而會使胰臟癌患者的病情加重。而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對這個問題進行研究,發現了自體免疫性胰臟炎(AIP)的致病機制,並將成果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

研究團隊把自體免疫胰腺炎的血液抗體注射到實驗小鼠的體內,發現抗體會錯誤地攻擊維持胰臟功能的511-E8的蛋白質,並且為了重複驗證胰臟發炎原因,便再把511-E8蛋白質注射到其他小鼠中,發現小鼠會產生抗體攻擊511-E8蛋白質而引起發炎,導致自體免疫性胰臟炎。

這項研究對於確認病患是胰臟癌或是自體免疫胰腺炎有很大的貢獻,因為只要注意患者體內511-E8蛋白質的濃度變化,就可以確診病患是否為自體免疫胰腺炎,降低誤診為胰臟癌;或胰臟癌誤診為自體免疫胰腺炎的問題。此外,理解自體免疫胰腺炎的致病機制,之後就能研發出幫助自體免疫胰腺炎復原的新療法。

延伸閱讀
胰臟癌5年存活率僅7%,新藥讓癌細胞數從5000降至300
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胰臟癌無法手術怎麼辦?
黃疸、糞便灰白…胰臟癌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