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膏藥反而過敏該怎麼辦?

freepik

小黃前幾天睡覺莫名落枕,就買了痠痛膏藥來貼,貼上去後真的覺得痠痛緩解不少,但副作用就是撕掉以後,皮膚居然超級癢,起了很多的小疹子,過了幾天都消不掉。像小黃這樣,貼了膏藥消除了痠痛,卻又皮膚過敏的人很多,到底為什麼有些人貼膏藥就會過敏?要怎麼預防或緩解這樣的狀況呢?

為什麼有些人貼膏藥就會過敏?

民眾貼了膏藥後,造成皮膚過敏的現象其實很常見,根據過敏原因可以分為對製作膏藥成份過敏及對膏藥的貼布過敏兩種。

1.膏藥成份過敏:對製作膏藥的成份過敏的患者,主要是對於一些非甾體類抗炎藥物等成分過敏,例如:蜂蜜、醋、油等溶解藥物成分的輔料,容易引起過敏

2.貼布過敏:
對膠布過敏的患者主要是對橡膠、天然膠乳類的製品過敏

貼膏藥會過敏的民眾,在臨床上,通常病灶會侷限在貼膏藥的部位,出現邊界清楚的疹子、紅斑、腫脹、水泡等,中重度搔癢的患者,容易抓到表皮破損,而嚴重時甚至會有潰爛或組織液滲出的現象。而貼膏藥會過敏的患者,再次貼膏藥引起的過敏有更加嚴重的趨勢。

貼膏藥會過敏的話該怎麼辦?

若民眾因為貼膏藥導致皮膚過敏,需要盡速至皮膚科就診,通常醫師會給輕度患者塗皮質醇激素藥膏抗敏,而中重度患者,則會加開口服抗過敏藥物,並提醒民眾注意以下5點避免或減少膏藥過敏。

1.選購透氣貼布:建議民眾在選購膏藥時,可以選擇貼布上有透氣孔的商品,便於皮膚呼吸,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2.清潔皮膚:在貼膏藥前,應將要貼敷膏藥部位的皮膚清洗乾淨,若該處皮膚有潰爛、破損、紅腫的現象,需等好了以後再敷貼膏藥。

3.按照醫囑或說明書敷貼:不同膏藥及貼布的使用方法並不相同,可以貼在皮膚上的時間也不同,需要按照醫師指示或說明書敷貼,並且按時更換,避免貼太久產生過敏。

4.貼膏藥過敏需找出過敏原:若民眾貼膏藥後產生過敏現象的話,建議最好要主動向醫生諮詢尋找過敏原,以便免日後再次出現過敏現象。

此外,一些貼布或膏藥的的外包裝上或裡面的使用說明書中,會標註藥物的副作用及其應對方法,若發生皮膚過敏可作參考。

延伸閱讀
反覆過敏,需要檢測過敏原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