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話】吃避孕藥還要戴保險套嗎?事前避孕藥還有治痘痘、調經功能!

不少女性吃事前避孕藥不只為了避孕,同時可以「調經」、「控制月經血量」,但不少人想吃卻又擔心副作用問題,到底避孕藥該怎麼吃?吃了避孕藥就不用戴保險套嗎?《OL悄悄話》收集 IG 網友問題,邀請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黃建霈來為大家詳盡解答。

黃建霈醫師有個厲害封號「產公公」,因為接生多,同事幫他取這可愛綽號。訪問時黃建霈也提到,「避孕藥問題其實可以延伸到很多複雜層面,婦產科專科醫師有一年就是專門要學這個」,在這集節目中,也濃縮了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問題來問醫師。

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安全期就一定安全嗎?

黃建霈提到統計上世界有 40% 的人口是非預期懷孕,尤其是部分女性朋友會推算自己的安全期,以為在安全期範圍內就安全,但就醫學上來說,這不被承認是個有效的避孕方式,他補充說明,「一半以上用安全期的,一年內會懷孕,所以安全期一點都不安全。」

避孕藥到底有沒有效?

避孕藥其實算是有效的避孕方式,黃建霈提供兩個數字給大家做參考,第一個如果都按照規定來使用,一年內會失敗的機率不到 1% 。但還是有些外在因素,像是如果忘記吃,或者剛好當天身體不舒服吃了就吐掉等等,正確以臨床上來說,一年有 8% 使用避孕藥會懷孕。使用避孕藥還懷孕的,大部分是因為沒有使用正確。

事前、事後避孕藥哪個保護性高?

避孕藥又分事前跟事後,如果以這兩大類來比較,「事前保護性較高」,因為事後避孕藥為「補救」用。補救用就是需要時才吃,所以效果就沒有那麼好,大概只能發揮八成效果,意思就是吃事後避孕藥還是有 20% 機率會懷孕。

避孕藥可以用來調經?

經過了這些年來,避孕藥已經被開發出有相當多附加價值,它可以用來治療痘痘、調經,甚至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不過既然叫避孕藥,主要還是用在避孕。

吃避孕藥副作用多?

來賓祉函分享自己吃避孕藥會有想吐、反胃的現象,之後肚子、腿伴隨水腫變胖,但是相反身材方面也變豐滿。黃建霈解釋,因為避孕藥成分主要就是「女性荷爾蒙」跟「黃體素」,而女性荷爾蒙會促進女生乳腺發育,所以會發現有些媽媽懷孕時胸部大小增加,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水腫症狀是因為黃體素導致,但是現在黃體素已經有到第四代,到第三、第四代已經不太會造成水腫問題。的確很多人會擔心使用避孕藥後變胖,黃建霈也說,「其實不用擔心,因為只要停藥後,很快會恢復。」

至於噁心、想吐的確會有這樣的副作用,但是現在的避孕藥劑量已經是以前的五分之一甚至到七分之一,所以不適感已經降低很多,十個人中只有一兩個會有比較明顯作用,如果還是真的很明顯,也可以換其他廠牌試試。

長期吃會影響日後懷孕嗎?

黃建霈解釋不用擔心這問題,因為其實避孕藥它就是抑制妳的排卵,讓妳當個週期不排卵,所以妳只有當個月吃才有效,下個月不吃就沒有效了,它的「代謝非常快」。大部分即使長期用的人,停止避孕藥以後,很少超過 3 個月以上月經沒有恢復正常。

避孕藥可以自己去藥局買嗎?

黃建霈提醒這其實要小心!其實有些人是不能夠吃的,這個可能還是要跟醫師做諮詢。

這些人不能吃
1.曾經得過女性荷爾蒙相關癌症,像是乳癌、卵巢癌或是子宮內膜癌
2.陰道不正常出血。
3.肝、膽囊有疾病。
4.血栓高危險族群,像是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可能血液中已經有一些血栓,如果再吃避孕藥血栓會加重。

性行為「有戴保險套」還要吃避孕藥嗎?

戴套統計上一年內發現 25% 的人還是會懷孕,這些其中包括套子意外破掉或是使用上不正確的人,黃建霈說,「如果要推避孕,現在推的概念叫做,男生女生一起來,男生戴套、女生吃避孕藥,這樣雙重保護。」

其實戴套還能減少性病傳染,這是避孕藥無法取代的。大家都很擔心的「菜花」,這種病毒其實人的一輩子驗起來,有 80% 的人身上驗得到這病毒,即使一輩子只有一個性伴侶,驗起來也有 60% 找得到這病毒。

長期吃會不會增加罹癌風險?尤其家除病史有乳癌的?

其實避孕藥增加乳癌的機率,只有佔所有造成乳癌因素裡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第一個比較相關是「家族基因」,如果家族裡有相關基因就要提早到 35 歲以上定期做檢查,一般人可能到 45 歲以上要定期檢查,每個月月經結束也要做乳房自我檢查,摸摸自己身上有無異常硬塊。

黃建霈也提到驚人數據,「如果超過 30 歲還沒生小孩會增加乳癌風險,而且是增加兩倍以上,比吃避孕藥增加的多更多。」但相對來說,避孕藥減少了卵巢癌機率,因為吃避孕藥讓卵巢不必排卵可以暫時休息。

吃避孕藥來的月經是假月經?

黃建霈表示,「就看你對月經的定義是什麼?」學理上的月經是必須這個月有排卵,排完卵後內膜增厚,排的卵會變成黃體,黃體分泌黃體素,變厚的內膜等不到受精卵著床,黃體開始萎縮而後下降,最後內膜就脫落變成月經。所以以這定義來說,吃了避孕藥就不會排卵,所以來的就不叫月經。

吃避孕藥流出的血和平常月經原理不太一樣,但都一樣是排出內膜,只是吃避孕藥排出的變少,所以避孕藥有個好處是可以「減少月經的血量」,吃了避孕藥後不排卵,內膜不會增那麼厚,每次月經來量就會減少,所以很多人本來貧血很厲害,靠著這個作用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而且月經量減少也能相對減少經痛。

事前避孕藥漏吃怎麼辦?

如果漏吃一天,隔天可以趕快補吃,但如果漏兩天(48小時以上),那個週期就要放棄了,因為這樣失敗率就會明顯升高,可以改用其他方式避孕,等待下個週期再繼續恢復正常吃。

到了幾歲後不能吃避孕藥?

如果妳已經停經一年以上,確定月經不會來了,當然不必吃到避孕藥。但是更年期的人有類似避孕藥的東西,那叫做「更年期用藥」,它的劑量就比避孕藥低很多,但避孕藥也會用在更年期前後最常見的亂經,幫助女性過渡這個階段。

採訪專家: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黃建霈

文/張舒芸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口服避孕藥會豐胸、致胖是真的嗎?專家:會乳房發育、臀部變大,但效果有限
事後避孕藥並非「百分百有效」!婦科專家:事後越早吃越好,不要太常吃
【OL悄悄話】第三劑疫苗一定要打嗎?打哪個廠牌好?未來還要打第四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