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排卵期卻有分泌物是癌症嗎?亞東醫師莊乙真:是感染!

freepik

小彩最近月經中間都會有很多的分泌物,而且還有下腹痛,加上常看到「子宮內膜癌成為女性特有癌症的前三名」,讓她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子宮內膜癌

分泌物多,多半是感染

台北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說,女性在排卵期時,會有蛋清色的分泌物,是很正常的,如果分泌物有變化,當然可能是疾病徵兆,「但一下子跳到癌症,是不太可能的,癌症前期幾乎沒有症狀,如果是腫瘤,也應該會有出血。」

莊乙真說,分泌物如果量變多,可能是陰道、子宮頸、子宮腔、卵巢、骨盆腔、甚至尿道有感染,感染的原因從簡單的細菌、滴蟲到性病都有,不是很單純的子宮、陰道問題;而如果分泌物多、顏色不是蛋清色,又伴隨下腹疼痛,首先要擔心的是感染的問題,「就像頭痛不一定是癌一樣。」

其他問題多半會出血

如果真的是子宮內膜癌,在後期時,會有出血的現象,從月經時間拉長開始,到後來的非經期有斷續出血,可能是咖啡色的分泌物,或是像月經的出血。

莊乙真說,如果分泌物多,又有出血,就要考慮子宮內膜增生的情況,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等疾病,這時候會建議做超音波檢測子宮內膜的厚度,如果的確有增厚,再做子宮鏡、子宮頸抹片,進一步釐清問題,或是作細菌培養,確認感染的可能。

至於月經延遲2、3個月以上都沒來,的確有可能造成子宮內膜增厚的問題,莊乙真說,會先嘗試給黃體素來排出子宮內膜,如果月經來了,那就不用那麼擔心,但還是要做相關檢查,確保沒有問題。

分泌物的變化,是跟自己比

不過分泌物要多到多少的量,才算是要注意的標準?莊乙真說,「其實這個真的很難量化,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建議還是找專業醫師評估比較好。」

莊乙真強調,已經有性行為的女性,基本上建議1年檢查1次,但是平常也可以自己注意,如果身體狀況跟以往不太一樣,或是分泌物比以前多、顏色改變,或是出現不尋常的腹痛時,就要警覺可能有病變。

延伸閱讀

28歲新婚女子月經2個月沒來 不是懷孕是「卵巢早衰」

25歲的她長期經痛後差點切掉子宮!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裝成癌

生理期週期改變、月經流量變少是怎麼了?

月經時間長、出現「點狀血」 可能是子宮內有「黏膜下肌瘤」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