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行後迎來慢性病浪潮?《刺絡針》:新冠康復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兩年後,專家和科學家更關注在 COVID-19 長期影響,特別是後遺症症狀多變。最近不少研究指出,「糖尿病」可能也得列入長期新冠症候群之一(Long Covid),研究結果發現對於曾經染疫者比起沒有染疫,新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38%,重症者風險更增加 276 %。

曾染疫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變高!

過往已知本身是糖尿病患者,或是感染 COVID-19 後重症風險高,但又有一項新的關聯性,如果曾經感染 COVID-19 以後,可能會導致更高的糖尿病風險。

國際知名期刊《刺絡針》在 3 月 21 日發表最新研究,針對18萬名受試者分成三個組別進行追蹤,研究結論指出經過 COVID-19 急性期之後,康復患者罹患糖尿病,和使用血糖藥物風險明顯增加,研究作者強調:「應把糖尿病被視為長期後遺症的一個組成部分。」

且病毒感染越嚴重,罹患糖尿病風險就越高,一般民眾感染之下導致糖尿病風險增加 38%,但如果是曾經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的患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暴增 276 %。

病毒感染也會影響到免疫系統、胰島素

明明是傳染疾病的感染怎麼也會影響到慢性病?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解釋:「病毒感染之後身體做一些代償性防禦措施,可能病人本身免疫系統作用,導致胰島素作用變差,胰島素亢進增加。」

林嘉鴻接著說:「只是目前台灣因為染疫患者沒有那麼多,還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但在國外已經有看到相關報告。某些病毒特別會讓免疫系統活化,導致胰島細胞分泌不足、胰島素亢進會增加。」

另一項美國研究同也支持此論點,對於 COVID-19 康復的患者中糖尿病發病率增加,感染後至少一年的風險增加了 40%。研究人員估計,每 100 名感染患者中,就有 2 人將被診斷為新的糖尿病。

只是這樣的現象也需要觀察,研究指出並不是康復後一兩個月就會馬上顯現糖尿病,可能是一年後的情況才發生在康復患者身上,且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在成人。

兒童染疫後新診斷糖尿病比例增加!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1 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兒童族群當中新診斷糖尿病的總體風險創下新高,尤其在感染 COVID-19 以後,兒童被診斷患有糖尿病是感染後一個月內從未感染過的兒童的 2.5 倍以上。

雖然糖尿病尚未被列入新冠後遺症當中,隨著越來越廣泛的病毒傳播下,推測未來可能會有大量新診斷為糖尿病患者,且包含先前也有研究認為新冠肺炎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CNN》對此認為,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恐怕還沒準備好,應對疫情大流行下導致大量的慢性病患者。

林嘉鴻說:「患者本身就有血糖異常,如果染疫後可能會變嚴重導致被診斷。現在能做的避免感染、重症,也仍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個人生活習慣飲食、運動都要加強,提升免疫力以及病毒感染之後恢復。」

1.參考文獻:Risks and burdens of incident diabetes in long COVID: a cohort study
2.參考文獻:Incidence of newly diagnosed diabetes after Covid-19
3.採訪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血栓讓手指黑發!染疫後心血管併發症怎麼解?有後遺症嗎?
新冠後遺症恐傷「心」!研究:無論輕重症,心血管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肺部感染發炎後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增加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