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貴用藥及時!推動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為癌友最佳照護及健保永續共同努力

23 歲的陳先生,大二時因脖子長了不明腫瘤,經確診為何杰氏淋巴癌,經過化療病情獲得緩解,醫療費用也都能由健保補助。不過在大學畢業時卻再度復發,除了化療還加入自體幹細胞移植和標靶藥物鞏固治療,使用標靶藥物時恰逢新藥健保給付生效,幸運的因此省下近 200 萬元的藥費。

不過,並不是所有癌友都能如陳先生般幸運。開機車行的阿煌,因為長期受機車排放廢氣影響,罹患肺腺癌第 4 期合併腦轉移,更因為腦部多達 8 顆腫瘤不符健保規定給付的 3 顆,致使他必須全額自費接受加馬刀治療,後續的化療、免疫藥物和血管新生抑制劑費用,僅化療由健保給付,其他藥費高達每月 17 萬元,為了想節省支出,更做出藥物減量的決定。他表示,如果健保能出一些、自己再出一點,就能大大減輕經濟壓力了……

3大病友倡議團體共同簽署TmCDF建言書,期待政府盡快啟動相關計畫。

給付生效等待期長、給付涵蓋範圍限縮 癌友「看得到、吃不到」

台灣健保開辦以來,癌友的 5 年相對存活率從 40.7% 增加到 59.7%,確實造福了許多癌友,但「給付生效等待期長」以及「給付涵蓋範圍限縮」造成癌友必須面臨是否自費使用新藥的困難抉擇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根據 2013〜2020 年的資料顯示,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平均需要 730 天(非癌藥為 396 天),速度遠遠落後。且癌症新藥即使獲得健保給付,但給付範圍卻高度限縮,僅有 30.4%,也就是可適用患者如果有 100 人,只有其中 30.4 人可以獲得健保給付。

基於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等 3 大病友團體,共同推動「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付基金 TmCDF 計畫」(Taiwan multi-support Cancer Drug Fund,TmCDF),並於日前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言書,期能透過此基金的設置,克服現有制度的困境,照護癌友同時能兼顧健保永續。

歷經 3 年完成 TmCDF 政策建言書 盼能啟動及時照顧癌友

「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付基金 TmCDF 計畫」的核心目標就是建立癌症新藥獲健保給付前的過渡支持機制,減輕癌症家庭的自費負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TmCDF 是在健保體制外,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的基金,讓癌友在面對醫師建議採用健保尚未給付的癌症新藥治療時,將其本身所需自費負擔的費用,控制在一般癌症家庭可承受的範圍內。透過政府、病友、藥廠、慈善捐贈等多元支持,幫助癌友家庭共同負擔,希冀有關單位能參採此政策建言書,以克服現制困境,照護癌友兼顧健保永續。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四款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兒童罕見癌症用藥也列入
癌症時鐘再度撥快 11 秒!大腸癌發生率連續蟬聯十大癌症榜首 14 年
癌症精準醫療新突破!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可望成為癌友用藥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