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常膝蓋痛、軟腳怎麼了? 一關鍵判斷是前十字韌帶受損

0330-膝蓋痛-前十字韌帶

隨著近年運動觀念的普及,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加入運動行列,但也發現出現許多運動創傷的患者,帶動物理治療的盛行,只是運動傷害最常見的就是「膝蓋損傷」,有些人是爬山膝蓋動、有些人則是跑步膝蓋痛,病症輕重不一,骨科醫師提醒:「如果是前十字韌帶的損傷是最不容忽視的。」

十字韌帶在哪裡?強化膝關節穩定性

十字韌帶位於膝關節的中央深處,外觀上看不到,也無法按壓摸到。若再細分,前十字韌帶可分為「前外束」與「後外束」,讓膝蓋在彎曲不同角度時,能維持膝關節前後及旋轉的穩定性。

一般走路時膝關節活動並不劇烈,即使沒有前十字韌帶的維持,常人也可能不會覺得有異狀,衛福部臺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解釋:「但當在激烈運動時,會需要快跑、急停、煞車及轉身等動作,就會需要前十字韌帶來維持關節穩定度。」

激烈運動時,若沒有前十字韌帶,膝關節就會容易扭傷,進而導致軟骨及半月板的損傷,提升未來罹患創傷性關節炎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十字韌受傷造成膝蓋疼痛、無法運動

前十字韌帶常因扭傷或外傷而損害,楊祐昇舉例:「向是籃球、足球、滑雪等運動,一受傷症狀十分明顯,大部分患者受傷時都會聽到『啪』一聲,膝關節會出現劇痛或感到關節移位不穩定,讓傷患容易彎膝腳軟,無法運動。」

楊祐昇近期在臨床上就遇到一個個案,一名 26 歲的阮先生平時喜歡踢足球,在一次競賽中意外聽到右膝有「啪」一聲,隨即膝蓋癱軟無法動作。雖然後來膝蓋出現腫脹疼痛,但休息一陣子後就復原了,阮先生也就沒特別在意。只是在後續工作或偶爾踢球時,膝蓋常會出現疼痛與軟腳無力的情況。

經醫院檢查評估後才發現,不僅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連半月板也有損傷,所幸經過膝關節內視鏡手術的重建及術後復健,6 個月後終於已恢復到可以運動的程度了。

十字韌帶分三個階段恢復!

只是如果十字韌帶受傷該怎麼辦?楊祐昇表示:「必需要及早接受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與術後復健,原則上術後 6 個月就能恢復一般性活動。

  • 術後第一個月:進行踝關節運動、直膝抬腿、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並使用膝關節支架保護約 2-3 個月。
  • 術後第二個月:開始進行膝關節活動範圍訓練,在護具保護下執行曲膝並加強肌肉訓練,如上下階梯、全蹲、向前弓箭步。
  • 術後三個月:可以嘗試慢跑等低強度運動。

若有膝蓋不舒服、運動傷害的民眾,應早日至骨科門診就醫,讓醫師檢查是否有前十字韌帶損傷或其他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運動傷害有痛就要吃藥嗎?專家呼籲:消炎藥能降低疼痛但長期吃也有風險
運動傷害最常發生在「中年人」!醫師:下半身肌肉最容易受傷
路跑運動夯,鐵人三項常見的運動傷害與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