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後的一週是腸胃炎高峰,此外還要擔心那些流行傳染病?

pexels

前陣子南部水災,情況慘重。有女網友在「爆廢公社」臉書貼文表示,因水災讓娘家的地板都是混濁泥水,很多家具也都泡湯,所以幫忙回去整理。沒想到,在她打開車門的剎那,居然看到「咖啡色條狀物」,讓她想起童年家中淹水時,常有黃金先生漂浮,後來發現那些只是漂在水上的地瓜。但這也點出汙水中不只含有泥沙、甚至還有糞便,以及汙水中含有的細菌可能會帶來的傳染病問題。

水災後的一週是腹瀉和腸胃炎高峰

本月8月23日發生的暴雨事件,台灣12小時的降雨量為382毫米,南臺灣的林園、前鎮及美濃等地,都降下超過100毫米的時雨量,各地積水嚴重,也容易釀成傳染病災情。

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陳美霞教授表示:「水災後一週容易發生腹瀉和腸胃炎的疫情,主要是汙水中含有霍亂弧菌、傷寒桿菌、諾羅病毒及A型肝炎,容易造成腸道傳染病的風險。

而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了避免腸道傳染病的爆發,民眾需注意食物和飲水的清潔,避免腐敗滋生細菌,有些泡水食品看似包裝完整,但已接觸到汙水,若食用下汙水中的細菌,很容易造成健康的問題。」

其他要注意的流行傳染病有哪些?

登革熱

莊人祥表示:「水災地區民眾要特別注意,因為只要0.5公分以上的積水就會讓蚊子產卵,孵化孑孓,需要注意積水和廢水的處理。民眾需在雨後立即巡察家戶內外環境,澈底清除積水容器,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樹洞、竹筒等易積水處。」

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是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 interrogans)感染產生,潛伏期為2~30天,通常為10天。輕微者最初的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例如: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酸痛等症 狀,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 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現象

陳美霞表示:「鉤端螺旋體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病原體在豬或雞的身上不會發病,但病原體可能會在水災後隨死雞和豬糞便混在汙水中,經由皮膚接觸的途徑傳染給人。」

莊人群說,民國98年的「八八風災」屏東萬丹鄉的灣內村就發生有一百多位民眾因為使用地下水的因素,感染鉤端螺旋體病,請民眾特別注意

類鼻疽

類鼻疽的致病菌為類鼻疽桿菌 (Pseudomonas pseudomallei),它的潛伏期較長,可短 至 2 天或長達數月或數年,通常第 9 天為發病高峰期。臨床表現較多樣,從無症狀 或局部皮膚潰瘍,到以嚴重 肺炎表現,甚至是全身性敗 血症、休克等。

莊人祥表示:「類鼻疽的傳染途徑是由皮膚傷口接觸到汙水或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受到感染,一般狀況下,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最後,陳美霞感慨,國內的公衛體系的預算應該花費在傳染病的預防及教育的方面,上述可能經水傳染的疾病,其實民眾只要隔絕傷口和汙水接觸,例如:穿雨鞋和戴手套,就可以隔離傳染的問題。

疾管署將持續監視災後傳染病情形,並適時給予防疫協助,提醒民眾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如有傳染病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延伸閱讀
中南部連日豪大雨,學者:慎防2015年大規模感染疫情重現
引起皮膚發癢的蟲蟲危機 傳染力極強的「疥瘡」
一失足成千古恨 別成為大型傳染疾病的肇事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來源:疾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