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姿勢就頭暈目眩?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如果在起床時或準備睡覺時容易感到暈眩、噁心想吐,尤其是當頭部位置突然改變時,會產生短暫天旋地轉的感覺,如果將頭部位置再移動一下,天旋地轉的感覺會隨之改變或減輕,極有可能是「耳石脫落症」,其正確的名稱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常發生在女性身上。

耳石是什麼?

內耳的構造包含了掌管聽覺的耳蝸和平衡感覺的前庭,前庭又分為橢圓囊、球狀囊和半規管,橢圓囊和球狀囊分別負責水平及垂直的加速度,半規管則負責角加速度。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這也就是為什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稱為「耳石症」的原因。而這些耳石每個人都會有,在正常情況下是附著在耳內的平衡器官內,幫助我們感受頭部的動作。

耳石脫落的原因和症狀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中大部分發生的原因不明,部分原因為發炎、退化或頭部外傷後導致內耳前庭橢圓囊內的耳石脫落,而進到半規管之中。當頭部姿勢變換時就會造成半規管內耳石的滾動,進而帶動內耳淋巴液的流動,刺激前庭系統而產生天旋地轉的眩暈症狀。

耳石脫落的症狀

  • 突然的眩暈,通常持續短暫幾秒鐘
  • 通常在頭部轉動或姿勢變換時發生
  • 可能伴隨噁心、嘔吐
  • 眩暈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反覆發生,通常是因為相同姿勢或動作引起

哪些人容易有耳石脫落症

  • 老年人:隨著年紀增長,因新陳代謝有變化,耳石的質量及數量也會改變。
  • 頭部外傷後:受外力撞擊後,可能影響平衡系統內部精細的構造。
  • 女性:研究發現女性患者比例較高。

預防耳石脫落症引起的暈眩

1.調整枕頭的高度
頭部位置過低,會使耳石容易滑落半規管,可選擇較高的枕頭,讓頭部處於較高位置。

2.不固定同一邊側睡
總是朝著同一邊側睡,比較容易讓耳石都積在同一個位置,影響淋巴液的流動。可在睡覺時左右交替著變換姿勢,或者仰躺入睡。除了晚上的睡覺時間之外,也要注意側躺著閱讀或是看電視時,不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

3.頭部運動
常常活動頭部,就不會讓耳石一直積在同一個位置。可在每天早上醒來,起床之前進行簡單的運動,每隔10秒鐘變換頭部的方向,就具有預防的效果。

 

延伸閱讀
忽然站起會頭暈?研究指出你老了以後的痴呆風險比一般人高50%!
早上起來頭暈或偶爾視力模糊嗎?小心是血液黏稠惹的禍!
你的頭暈屬於哪一種?眼前不斷旋轉還是畫面全黑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