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1+ BA.2 重組為新變異株XE!病毒專家解析傳播力更高?

Omicron 席捲全球之下,先前造成多國新一波感染高峰,接連變異株 BA.2 也證實傳染力更高,但英國衛生安全局監測下發現,又有一支新的變異株出現!是 BA.1 和 BA.2 的重組病毒株被稱作「XE」,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分析:「冠狀病毒重組很常見,因為得到 BA.1 以後還是可能會得到 BA.2 ,可以推測會有這樣病毒的產生,需要繼續觀察病毒的毒性,但目前推測應該是不會更毒。」

XE 傳播力更驚人?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這是兩種 Omicron 變異毒株的重組病毒,目前已經在英國發現至少 637 例 XE 的確診者,推測傳染性比 BA.2 高 9.8 %,但還没有證據指出 XE 在疾病程度方面會更嚴重,但新變異株的發現也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關注。

事實上,病毒重組的現象非常常見,過往也有 Delta 和 BA.1 的重組病毒被稱作 XF、XD ,主要英國流行發現 38 例 XF 的病例,但自 2 月中旬以後 XF 就消失了。 XD 在全球也只有 49 例,主要在法國流行,如今 XE 的出現並不讓人意外。

XE 毒性未必會更高

只是 XE 推測傳染力更高,對於整體全球疫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施信如認為:「Omicron 已經大流行,新的變異株可能是流行的範圍再多一點點,我自己從病毒角度來看, XE 還是 Omicron 毒性會保持差不多。」

英國衛生安全局公佈資料指出,XE 最早在今年 1 月 19 日就發現,至今一共累積 637 例,它的大部分基因,包括 S 基因都是源於 BA.2 ,因累積個案數還是偏少,僅占全部確診病例不到 1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藥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變異重組再變化很常見,尤其是目前有好幾種病株在流行,大部分變異株會很快消失。」

不少民眾擔憂 XE 的傳染力更強,施信如表示:「病毒傳染性有一定的極限,現在病毒兩個和再起ㄧ會怎麼樣還很難講,R0 值也是從流行病學上的觀察,不可能有個病毒傳播力變的超級強。」

只是比較擔憂的是疫苗對於新變異株的影響,施信如說:「其實現在的疫苗對 Omicron 效力已經降低許多,對於這樣新的 XE 病毒株,如果從抗體的產生量來講大概降低 20-30 倍,但還是能夠防重症。」在現在國內疫情較為嚴峻的時期,打疫苗仍是防範感染的重要策略。

XE 到底未來影響性還要更長時間的觀察,施信如呼籲:「民眾儘早打疫苗、追加劑,正常的過日子,身體不好的時候不要出去避免感染時症狀比較嚴重,自己有症狀也不要出門感染別人。政府端要買夠足夠的 Novavax 疫苗、以及藥物量還不足夠應該量要再充足一點。」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際疫情整理/上海浦東幾乎封城!亞洲哪國疫情最為嚴峻?
新冠血栓讓手指黑發!染疫後心血管併發症怎麼解?有後遺症嗎?
新冠後遺症恐傷「心」!研究:無論輕重症,心血管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