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燒金紙爆汙染物質?當心過敏發作 增加肺癌風險

中元普渡不少家庭和公司行號都會祭拜好兄弟,還會焚燒金紙,這時空氣中帶有大量 PM2.5 懸浮微粒及其他有害的污染物質,對於心肺功能障礙的民眾、過敏者都要特別留意,除了遠離焚燒處,也可以配戴口罩來杜絕空汙。

不燒金紙 PM2.5 明顯改善 40 倍

每到清明節和中元普渡,還是有不少人會燒香和焚燒紙錢。不過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台北市知名的行天宮及龍山寺自從不燒金紙、不焚香後,台大研究團隊測量發現 PM2.5 數值明顯改善近 40 倍之多。

會有這樣的改變措施就在於燒紙錢的煙霧真的對人體有害!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燒紙錢的煙霧除了帶有大量PM2.5 懸浮微粒,也含有焦油、苯、甲苯、甲醛等致癌物質,還會釋放硫化物、氮化物以及含有自由基的碳氫化合物。」

焚燒金紙讓身體有三大反應

只是傳統文化下有些家庭不得不燒紙錢,但拜拜回家後若身體出現以下變化,就有可能是因為燒紙錢引起:

  • 皮膚紅腫
  • 眼睛流淚、發癢
  • 過敏、氣喘發作

招名威解釋:「因為當人的皮膚接觸苯類等物質時,可能引起皮膚紅腫,如果沒有配戴口罩,更會增加過敏及氣喘的發生,甲醛類物質則會刺激上呼吸道與眼睛,造成流淚、發癢。」

特別是本身若有過敏疾病,在大量接觸焚香及燒紙錢的煙霧時,很可能短時間內就誘發過敏症狀。燒紙錢時務必配戴口罩,須長時間接觸者甚至建議配戴 N95 ,或搭配空氣清淨機。最好會過敏族群、小朋友都要適當遠離焚燒處。

中元普渡時,在大量接觸焚香及燒紙錢的煙霧時,本身有過敏疾病的人,很可能短時間內誘發過敏症狀。

減少焚燒金紙份量更環保

如今市面上越來越多環保金紙,是採用後製過的木漿、竹漿製作,難道這樣還會有問題嗎?招名威回應:「經由燃燒而會產生各種有害物質,建議清明時節燒金紙減少份量、縮短時間,心意有到即可。」

國健署也提醒,相較於花錢焚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適當改以採購鮮花、素果等其他祭品祭拜,一樣可以表敬意,還可避免吸入因焚燒產生的 PM2.5 及其他有害的污染物質。

文/王芊淩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空污如何導致肺癌?《Nature》剖析關鍵污染讓身體慢性發炎
小心空污侵襲肺健康!遠離肺癌 從打擊空氣污染做起
空汙讓「眼中風」翻倍!出現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血管恐已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