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但為什麼有病患運動後血糖會不降反升?

專業的糖尿病醫師曾說,「糖尿病的治療1/3靠藥物,剩下的2/3則是靠飲食與運動」,顯示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甚至有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每週150分鐘的步行,可以降低37%的飯後血糖值。但是,有些糖尿病患在運動後,血糖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出現升高的現象,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有些糖尿病患運動後血糖不降反升?

 人在運動時,身體需要細胞提供能量,而這種能量來自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當運動身體需要使用葡萄糖時,肝臟會增加其釋放到血液中葡萄糖的量,透過對葡萄糖的消耗,讓人體的血糖值降低。

不過,葡萄糖需要有足夠的胰島素才能被肌肉使用。所以,如果運動者沒有足夠的胰島素,那在運動後的血糖值是會增加的。

換句話說,人體運動肌肉的需求刺激,會導致身體將葡萄糖注入血液中,如果沒有足夠的胰島素可以提供肌肉,葡萄糖就無法進入人體肌肉以提供所需的能量,最後的結果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儲存起來,導致運動後血糖升高。

有國外研究指出,當人的運動強度超過某一程度,或是運動時間過長,血糖的水平就會升高,而這個界線一般而言是最大心律的80%到90%(最大心律值一般是220/年齡)。當運動強度超過這個界線後,我們的呼吸會變得困難,而不得不大口呼吸來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求,而人體在這種情況下,血糖性反應也會升高。

而這個時候人體的交感神經明顯興奮,從而刺激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去甲基腎上腺素的分泌,並刺激肝臟以更快的速度將儲存的糖轉為葡萄糖進一步釋放到血液中,當血糖升高的速度大於肌肉吸收血糖的速度時,人體的血糖值就自然升高了。

高血糖或血糖忽高忽低的病患運動後更容易血糖升高

如果糖尿病患在開始運動時的血糖就已經偏高,運動的結果則是會讓血糖值很容易上升甚至飆高。當患者空腹血糖超過16.7mmol/L時,如果再去運動,就會加重胰腺的負擔,使胰島素更加缺乏,使細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糖來供應能量,就會代償性地分解蛋白質和脂肪來供應能量,因此會讓血糖升高,很可能進一步誘發酮酸血症。

還有一種狀況,是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波動就比較大,忽高忽低難以控制,病患不論是胰島素或是升糖素都嚴重缺乏,一旦運動後反而會造成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運動前該注意的事

糖尿病患如果要運動,在開始執行計畫前一定要注意幾件事:

1、如果服用了可能導致低血糖的藥物,請在運動前30分鐘測試血糖值。

2、如果血糖值超過250mg/dl,並且出現酮體(Ketone bodies),就請別冒險運動。

3、如果血糖值超過300mg/dl,但體內沒有酮體存在,那要在開始運動的5-10分鐘之內進行測試,如果血糖下降,就可以繼續運動,但如果沒有下降,就要立即停止運動。

4、如果血糖值超過400,也請不要冒險運動。

糖尿病患當然切記不要在空腹的情況下運動,最好是在晚餐後1小時,血糖值較高的時候運動(如前所述,還是得在運動前30分鐘前先測血糖),一般而言,運動後血糖值會停止上升而在1、2個小時內恢復正常。

延伸閱讀

半數慢性腎臟病患者不運動,會使腎臟病惡化

這樣運動對「糖尿病」咖好~

這樣運動更健康,給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大補帖

糖尿病患看不見的危機,半夜低血糖該怎麼辦?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