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找到導致慢性偏頭痛的兇手!

慢性偏頭痛是指患者每個月頭痛發作天數至少15天,其中有8天以上屬偏頭痛發作,且病程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據統計,偏頭痛在台灣的盛行率為9.1%,約有170萬的民眾受偏頭痛所苦,其中慢性偏頭痛的患者超過10萬人。這些患者原本是陣發性偏頭痛患者惡化成慢性化偏頭痛,而病況逐漸惡化的原因一直是未解之謎。

陣發性偏頭痛患者 可能發展成慢性偏頭痛的原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內科主治醫師賴冠霖表示:「過去的研究發現,慢性化偏頭痛與視丘腦傳遞感覺訊息功能異常有關,感覺訊息傳遞的路徑會從大腦經過三叉神經再經過腦幹到達視丘腦,若視丘的神經元過濾訊號有問題的話,可能會造成感覺訊息盤旋,導致患者頭痛。」


陽明大學研究團隊 發現導致慢性偏頭痛的兇手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暨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以及來自丹麥現在擔任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的尼大衛 (David M. Niddam),蒐集74名受測者,包含25名慢性化偏頭痛患者、24名陣發型偏頭痛患者、以及25名健康成人對照組,測量掌管大腦中掌管偏頭痛及疼痛的相關區域,例如:丘腦、視覺皮質與前扣帶迴的神經元活性的指標性物質

「磁振質譜造影技術」(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ic imaging)

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磁振質譜造影技術」(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ic imaging),討論慢性偏頭痛患者和陣發性偏頭痛患者及正常受試者之間的差異。

尼大衛表示,過去磁陣質譜造影受限於技術,只能研究單一的腦部區域,例如:視覺區域。但陽明大學和北科大聯合研發的大腦中軸平面磁陣質譜造影技術,利用軟體加強掃描腦部次數,達到同時取樣多處腦區乃至於全腦區,達到可以進一步分細腦區和腦區之間的連結強度與方式

慢性偏頭痛患者的神經傳導物質「N-乙醯天門冬胺酸」(N-acetyl-aspartate, 簡稱NAA)的濃度下降

研究團隊進一步比較,腦中各區域神經元的神經傳導物質活性,例如:乙烯膽鹼和NAA等,發現慢性偏頭痛患者的NAA含量下降,但陣發性偏頭痛患者和健康對照組的NAA含量相同。

賴冠霖表示:「慢性偏頭痛患者發作的時間越長,所觀測到的視丘神經元NAA下降的幅度越大。若陣發性偏頭痛患者想要抑制頭痛而頻繁吃藥,將有可能造成NAA下降,導致慢性偏頭痛。

開發新藥 翻轉慢性偏頭痛

王署君表示:「慢性化偏頭痛的患者,常將頭痛視為僅需症狀控制的毛病,自行服用止痛藥,而未接受根本的預防性治療。但根據本研究結果,長期的慢性化偏頭痛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頭痛患者如果發現頭痛頻率增加,或已經進展到慢性化,務必尋求頭痛專門醫師,以即早將頭痛控制。」

賴冠霖表示:「目前治療偏頭痛的藥物有抗憂鬱及抗癲癇藥物、鈣離子阻斷劑,新一代的則是注射肉毒桿菌或利用神經調節術來放鬆神經。此項研究為慢性偏頭痛的藥物研究,開啟了新的方向,未來將以阻斷感覺神經訊號的概念,開發和神經傳遞物質的受器或抗體結合的藥物,預防偏頭痛。希望能翻轉慢性偏頭痛為間歇性頭痛再恢復正常。」

除了陽明大學與臺北榮總團隊外,台北市關渡醫院、台北科技大學、政治大學等團隊也參與了這項研究,並將成果刊登在著名的國際神經醫學期刊《Brain》。


延伸閱讀
牙痛到拔掉3顆牙齒重作根管治療 居然是偏頭痛惹禍
藥物無法解決的另類癌症-頑固型偏頭痛!新光醫師陳柵君:可用肉毒桿菌治療
近2成的慢性頭痛與腦部無關,毛病竟然出在頸椎上
常頭痛是腦癌嗎?醫師:要看是白天還是晚上頭痛!
全台6萬人得這個容易誤診的病!痛到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
長期焦慮、緊張讓你頭痛?緩解壓力性頭痛這樣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