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收到細胞簡訊怎麼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後該快篩嗎?

疫情延燒兩年多進入新的階段,隨著確診個案數快速增加,各縣市也積極疫調,也公布確診者的足跡,台北市更加發萬封的「細胞簡訊」,引起民眾擔憂收到細胞簡訊後該怎麼辦?到底什麼樣的情況該快篩?什麼時候又該到醫院採檢呢?

足跡與確診者重疊莫驚慌!

收到細胞簡訊後不代表被匡列,第一時間先不用緊張,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記者會中曾表示:「發送簡訊是希望民眾有警覺,收到簡訊的民眾不用太過緊張,只是代表足跡、時間可能與確診者重疊,出現類似症狀、曾有症狀才需要向醫師諮詢或直接進行採檢。」

若接獲細胞簡訊,或發現自己跟確診者足跡重疊,可依照下列步驟做好健康監測:

  1. 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無任何症狀者,請落實自我監測至少兩週。
  2. 回顧自己這幾天的行程,確認是否有與足跡及時間重疊之處。
  3. 若近期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疑似症狀,可持簡訊通知畫面,家中附近採檢醫院就醫,並主動告知有相關接觸史。
  4. 採檢後請在家等待檢驗結果避免外出,確認結果為陰性再出門活動。

往往公布足跡的地點都是公共場所,考量到出入此地區民眾廣泛,收到簡訊後可 14 天的自我健康監測,若與確診者接觸時間很短、非近距離等,理論上染疫風險相對低

未戴口罩、接觸時間長可考慮先自行快篩

但近期 Omicron BA.2 輕症、無症狀感染的機率很高,難道沒有症狀就不用篩檢嗎?黃建賢建議:「有症狀篩檢時偽陽性機會相對小,大部分有症狀發病時病毒量比較高測得出來,所以建議民眾有症狀且有接觸史一定要篩檢。」

至於沒有症狀者又有接觸史該不該採檢?黃建賢認為:「確實也有沒有症狀的人有感染,主要從足跡重疊的時間多久,以及有沒有戴口罩來做判別。」

如果接觸時候有戴口罩傳染機會比較小,但如果有吃飯、唱歌、聊天、吃飯、講話沒戴口罩,這種風險就會比較高,通常在接觸 2-3 天後比較篩檢的出來。

使用快篩注意三大重點

除了到醫院篩檢以外,現在家用快篩試劑普及、取得性高,也可以讓民眾第一時間了解自身狀況,只是使用快篩時,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有三點提醒:

  • 購買合格家用快篩試劑
  • 正確操作快篩試劑
  • 篩檢時間要正確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提到:「如果在早上剛接觸確診者,下午就驗可能還沒有病毒,或者在發病早期病毒量很少,與發病後晚期通常都是驗不到。通常晚期因為沒有傳染力檢驗不到沒關係,但早期就需要連續檢驗,今天檢驗沒有、不代表明天沒有。」

黃建賢強調:「因應病毒傳染力不同、疾病嚴重度較輕,應對方式跟過去不太一樣,民眾千萬別恐慌,別搶著要去做核酸檢測,人潮太多擁擠也可能交叉感染,自己做快篩試劑跟排隊檢測差別在於,不用冒著風險到可能有陽性病人的地方排隊,其實自行快篩也是個好方法。」

採訪專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A.1+ BA.2 重組為新變異株XE!病毒專家解析傳播力更高?
大流行後迎來慢性病浪潮?《刺絡針》:新冠康復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
國際疫情整理/上海浦東幾乎封城!亞洲哪國疫情最為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