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生氣了,當心你的壞脾氣讓你少活至少7年

pexels

日本新潟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同時著有《免疫革命》的免疫學權威─安保徹醫師曾經說過一句經典名言:「易怒的人大多短命」。

安保徹的話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國際間有許多研究都針對負面情緒對壽命的影響進行探討,結果都顯示憤怒、爭吵、煩躁與焦慮等壞情緒,會讓人類的壽命大大縮短。

研究顯示生氣的人50歲前死亡率高出4倍,會少活至少7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的科學家在長期的追蹤研究中發現,容易對身邊人有生氣及敵視情緒的人,有20%會死於50歲以前,而生氣和敵視程度較低的受試者,50歲以前的死亡機率則是前者的1/4。

而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在《世界精神醫學》期刊上曾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有嚴重精神與情緒困境的人,壽命要比其他人平均減少7到24年。

生氣易怒的人健康狀況亮紅燈

國外的研究發現,焦慮與易怒等不良情緒對人體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全方位的,常發脾氣、容易激動暴怒的人在情緒轉變之初喉嚨會變得沙啞乾澀,體內的腎上腺素髓質分泌的兒茶酚胺類激素增加,導致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臟冠狀動脈緊縮,肌肉會變得緊繃,引發肩頸疼痛或偏頭痛,血糖也會因此而突然飆升。

而如果這種易怒表現成為習慣,則會使哮喘、心臟病與中風的發病風險增加,也會導致消系統紊亂,還會造成記憶力下降,以及失眠等異常症狀。而常常動怒生氣,也會使糖皮質激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衡,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

研究顯示有情緒問題的人死亡率高出常人1到2

一個丹麥研究團隊從2000年始進行一項歷時11年,針對9870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常因夫妻關係出現情緒困擾或與家人爭吵的人死亡率較沒有相關問題的人增加1倍,常因親子關係焦慮的人死亡率是增加了50%,至於常與鄰居爭吵的人死亡率則是增加了2倍。

不過,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另一項研究卻出現了剛好相反的有趣結論,認為吵架可能有益健康,壓抑憤怒反而容易導致死亡率上升。研究團隊用17年調查了192對夫妻,發現夫妻吵架時會抑制憤怒情緒的夫妻遭受喪偶之痛的比例遠遠高於非抑怒型夫妻,而且死亡率是非抑怒型夫婦的5倍。研究團隊認為,夫妻相處發生衝突時,應該共同面對處理,而不是壓抑憤怒情緒而故意忽略,導致負面情緒始終揮之不去,抑鬱糾結而影響身心健康。

如何化解自己的壞情緒?

專科醫師表示,面對憤怒最好的作法就是轉移注意力,不要再糾結於讓自己生氣的事情上,此外,也可以吃些碳水化合物讓自己平靜下來。而運動則是緩解壞情緒的好方法,能夠幫身體分泌讓人快樂的多巴胺。當然,如果可以睡得著的話,讓自己小睡片刻也可偶幫助緩解負面情緒,特別是作夢對於改善情緒障礙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延伸閱讀

科學證實生氣後各器官會出現嚴重的變化,人的確有被氣死的危險!

生氣嗎?改變行為勝過控制情緒!

Are you “hAngry”?美國研究告訴你兩個關於「餓到生氣」的秘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