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與肝癌也有關!非酒精性肝炎可能成新國病?

根據統計國內有四種癌別每年發生率超過萬人,包括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其中肺癌、肝癌又是當中死亡率相對高的癌別,台大癌醫中心分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林宗哲在《癌症高峰論壇》中提到:「癌症很重要的一個策略就是篩檢,特別是肝癌有明顯前兆,80% 都是從慢性肝炎來的。」

80% 肝癌都是慢性肝炎造成

這幾年在 B 型肝炎、C 型肝炎的推動下,肝病終於慢慢透露出曙光,但仍是重大的健康問題,林宗哲說:「對病友來講最大壓力在於,我沒有不良習慣怎麼也會得癌症,但肝癌是有很大不同,因為  80% 都是從慢性肝炎而來。」

其中 A 型、E 型慢性肝炎是不會慢性化,但 B 型、C 型、D 型會長久在肝臟裡面造成肝發炎,日後造成肝硬化、肝癌的問題,早期 B 型肝炎盛行時每三個人就有一個帶源病毒,如今疫苗注射下比例已經降到 15 %。

脂肪肝盛行率逐年攀升

但除了病毒性肝炎以外,其實這幾年臨床醫師更關注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問題,聯安診所院鄭乃源提到:「現在很大有一部分肝炎都跟新陳代謝有關,因為習慣多吃少動、飲食習慣不好、均衡性不好、不運動,很多流行病學預測這種肝病將是未來影響極大的肝病之一。」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也就是俗稱「脂肪肝」, 成為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西方國家發生率約為 15-30 %,近幾年來在台灣、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則是「逐年上升」,盛行率估算約落在 15-45%。目前已開始引起各個國家的關注,留意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盛行與相關併發症。

脂肪肝也會讓肝細胞損傷!

加上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並沒有很好的藥物控制方法,鄭乃源說:「正因為脂肪肝廣泛在社會、家庭中都會出現,民眾容易掉以輕心,不就多喝杯拿鐵、吃個冰淇淋,日積月累下來就會造成嚴重問題。」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除了有肝脂肪變性,且已造成了肝細胞損傷,可能造成肝硬化或肝衰竭,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胡瑞庭也提到:「很多民眾以為指純粹是一個脂肪肝,但其實慢慢也會變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

胡瑞庭分享去年十月就有兩位病人都沒有 C 型、B 型肝炎、也沒有肝硬化,從超音波檢查都有脂肪肝,很不幸都有肝癌產生,因此,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問題也是未來民眾該特別注意的問題。

脂肪肝沒藥醫?主找出關鍵致病因

且大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僅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出現以下症狀

  • 容易疲倦
  • 全身倦怠
  • 噁心
  • 嘔吐
  • 右上腹部不適
  • 腹脹

只有少數的患者可能會發現肝功能異常,但等到嚴重病兆出現才就診往往已經嚴重,預後相對不好,建議可以進行腹部超音波、肝功能胎兒蛋白檢查了解自己肝的狀態。

雖然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主要仍是找出造成脂肪肝的致病原因, 良好的生活調整再搭配其他藥物,降血脂藥、降血糖藥等,均可改善脂肪肝及肝功能。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瑞典研究:脂肪肝患者增加1倍死亡風險!元兇不是油膩是「果糖」
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
脂肪肝是因為油吃太多?4個加重脂肪肝的認知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