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隔天不舒服怎麼辦?成大醫師吳至行3點告訴你!

照片檔 ID:830293564

小凱最近都熬夜趕工,覺得身體十分疲累,只好猛喝咖啡提神,但久而久之也沒什麼效果,讓他感嘆「難道真的年紀大了嗎?」

保持心情愉快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熬夜是一件對身體不太好的行為,而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聽到「熬夜後不舒服,該怎麼辦?」的問題,也忍不住笑了出來,但也給了一個非常出乎意料之外的回答,「我覺得熬夜最重要的,其實是保持好心情。」

吳至行說,「比如說棒球賽,延長加賽到16局,最後贏了,隔天整個隊伍都不會累,但是輸的那隊一定累死」,所以熬夜的原因很重要,如果是因為不得不的原因,像是加班、輪班等,心裡不願意,隔天就會很痛苦,「所以不管是為了什麼,放下不開心,保持愉快,就能撐過去。」

熬夜要補充水、維生素

而熬夜時,身體會自然啟動「備用能量」的程序,讓自己能有足夠的能量可以提供,吳至行說,為了快速提供身體所需,這種備用性的能量以肌肉、水分為主,「一定要喝大量的水,平常是1公斤要喝30cc的水,這時候就要喝到35~40cc。」

再來,熬夜的時候身體會釋放許多提升精神的荷爾蒙,同時會因為這些荷爾蒙改變而導致代謝也改變,所以身體會需要更多輔酶來幫助代謝;吳至行說,「像是微量元素、維生素,就算我們以為足夠,其實也需要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群、維生素C。」

隔天千萬不要「大吃大喝」

吳至行也提到,很多人熬夜隔天,都不會吃得太健康,這就產生一個矛盾,「熬夜隔天一定很想睡覺,你讓很想睡覺的身體吃很油的東西,再去補眠,起床的時候一定更不舒服,所以熬夜的隔天一定要避免吃油脂,但要補充蛋白質。」

而熬夜的時候,有許多人會選擇喝咖啡、喝茶來提神,吳至行也說,「這是不得不的辦法啦,但是咖啡因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明天的力氣,今天就把它用完』,所以如果真的要喝咖啡或茶,旁邊一定要放一大瓶水,用大量的水幫助身體代謝。」

延伸閱讀

不得已熬夜怎麼辦?安怎睏卡有眠?

你熬夜了嗎?10項身體警訊要注意喔!

熬一次夜沒事?免疫學醫師:肝臟可能已經發炎

你累了嗎?導致現代人疲勞的8大原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