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防疫又健身的居家運動 楊晨教孩子這樣動長高不長胖

雖然現在傾向與病毒共存,回復正常生活,家長還是會擔心假期帶孩子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對孩子健康會有不良影響,但待在家裡,孩子又容易覺得無聊,兒童成長專家楊晨醫師建議家長可透過一些親子活動或是運動,讓孩子在家時既不無聊又能持續長高,不被疫情影響。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建議,疫情期間確實不少家長問到該怎麼讓孩子在家活動和運動,也因此愛群特別錄製了 2 段 Youtube 影片,讓孩子在家就能跟著做,其一是適合 2〜6 歲孩子的居家遊戲,其二是適合國小、國中生的居家運動 Tabata,這些都很適合全家一起做,也是增進親子互動的好時機。

另外,楊晨也推薦「Kids Exercises To Grow Taller: Home Activities」這個網站運動,這些運動能伸展身體和鍛鍊肌肉來刺激生長,從而幫助孩子長高。特別是疫情期間,很容易在家中進行,且非常適合每天定期進行,幫助孩子變得更強壯、更高、更苗條,並保持良好體形。15 分鐘的影音中共有 10 個簡單動作,家長不妨和孩子一起做,同時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防疫動起來 善用家中環境、小工具做運動

楊晨表示,在家可以利用周邊環境、工具做些小遊戲、小運動,像是家中原本就有的杯子、寶特瓶、桶子、資料夾等道具,就能幫助孩子訓練平衡和手眼協調,家長不妨每天抽空和孩子一起玩。以下介紹 5 種適合 2〜6 歲孩子的兒童居家遊戲:

1.杯子疊高高

需要物品:杯子
遊戲方式:以競賽方式堆疊成金字塔或疊疊樂,增加遊戲樂趣。可以疊成金字塔或是往上堆疊,訓練孩子平衡及手眼協調能力。

2.趣味保齡球

需要物品:球、寶特瓶
遊戲方式:將保齡球立於空地處,模擬打保齡球。瞄準目標向前推球,訓練孩子手眼協調。

3.接力傳球

需要物品:球、桶子、資料夾
遊戲方式:使用紙板或資料夾傳遞小球。使用資料夾承裝一顆球,接力給下一位後放進桶子裡,訓練孩子平衡、手眼協調及控球能力。

4.你丟我接

需要物品:球、桶子、桌子
遊戲方式:將桌子斜放,家長於高處丟球,小孩在低處接球。家長丟球時可以左右移動,訓練孩子反應力及專注力。

5.小小障礙賽

需要物品:球、書本
遊戲方式:將書本立於空地上間隔排開,手掌腳掌觸地,穿越書本向前走到排列盡頭,取得球後以 S 型走回。可競賽來回的次數或是取得的球數,訓練孩子的體能。

居家運動 Tabata 8 個動作 4 分鐘間歇運動就能流汗

8 組動作每個動作 20 秒,可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每天做 2〜3 個循環。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疫情期間孩子動不了、睡不好!楊晨醫師 3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兒童成長關鍵靠「運動」!專家提醒:運動習慣養成靠「家庭教育」
小孩子做什麼運動最好?研究:增加腦力、預防失智靠童年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