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會影響大腦?有錢人比較重視運動嗎?

freepik pexels

過去在研究中發現,囓齒類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一生都會不斷地重新塑造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尤其是環境會誘導大腦產生新的神經元或增加新樹突細胞,也讓科學家想要研究社會經濟狀況,例如:教育、收入及社會地位對於大腦的功能有什麼影響?

收入會影響大腦?!

今年5月發表於《PNAS》的一篇論文指出,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生命長壽中心的研究人員,對304名20至89歲的人進行了大腦研究,他們把受試者分為20~34歲的青年、35~49歲的壯年,49~64歲的中年以及65~89歲的老年族群。受試者也排除了BMI> 35、血壓> 160/90,及曾進行過去5年的放療或化療或罹患癲癇、狼瘡、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或躁狂憂鬱等問題者,過量飲酒或喝咖啡的人也被排除。

結果發現,20~34歲和65~98歲的族群,大腦結構不受社經地位影響;而35~64的中壯年組,顯示出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將有害大腦的變化,地位較高的人大腦網絡中有更多的灰質以及較佳的腦神經網路結構,因此,收入及社經地位高者被認為可以預防失智症和其他大腦衰老跡象。

此外,中年受試者的大腦差異可能與兒童期和青春期的環境有關。因此,生命初期的大腦功能組織或解剖結構的差異完全有可能改變中年或老年參與者的社經地位。

有錢人才比較重視運動嗎?

而美國的華爾街每年都會為這些高收入族群舉辦一場比賽,不是金融股票投資比賽,是由RBC組織舉辦的鐵人10項全能賽,比賽要球選手們在4小時完成包括,400公尺、丟橄欖球、37公尺衝刺、吊單槓、雙槓臂屈伸、500公尺划船、撐杆跳、18公尺折返跑、握舉(男性80公斤,女性35公斤),最後以800公尺的衝刺跑步結束。

而參賽者是20~60歲的華爾街菁英,這些被人們認為只會久坐辦公室,數著鈔票不會運動的有錢人,怎麼可能完成鐵人10項全能賽?但事實恰好相反,這些菁英份子都在比賽的時候秀出了他們的健身成果。

例如:瑞士銀行集團的副主管Peter Cabaj在參加400公尺項目時露出了腹肌和三角肌;年過半百的RBC資本市場總監Michael,也露出了與C羅和貝克漢可以媲美的男神體格;而年過40歲以上的Trillium Trading 交易公司的高級副總裁David Lazarus,400公尺只用了47秒就跑完了;頂級投資商行Jefferies的分析師KrisMartin 37公尺衝刺只用了4.8秒;而ICAP集團的副總裁Mark Rubin,因為強大的核心肌群和強壯和手臂和胸肌,讓他在雙槓臂屈伸中一口氣做了54下。

這些例子說明了什麼呢?這些世界頂級的金融精英們都能夠在比賽中顯示出這麼強大的實力,真的是平時規律的運動與良好的習慣養成,一名收入與社經地位高的強人,也會花出相當時間的努力在運動和其他項目上,也難怪學者的研究指出,收入及社經地位較高者,大腦網絡中有更多的灰質以及較佳的腦神經網路結構,並且有較少的失智症和大腦衰老的跡象。

期刊小檔案:《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8年的學術影響因子是9.504,出版商是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會在每年發表 3000 篇以上的研究論文,涵蓋科學各領域 – 物理學、社會科學、生物學 – 所有文章皆需「能讓大眾讀者理解」。主編 Inder Verma 為美國加州薩克生物研究學院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基因實驗室的分子生物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癌症學和基因治療。PNAS 還有十位副編輯和龐大的編輯部,設有自人類學到永續科學等31個不同學科。

延伸閱讀
10分鐘有氧運動+20分鐘技巧性運動,智商會變高!
吃什麼能補腦?營養師陳琳臻幫你破除「食補」迷思!
起床後老是記不住自己做的夢,原來是海馬迴醒得太慢

參考論文
Socioeconomic status moderates age-related differences in the brain’s functional network organization and anatomy across the adult lifespan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