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

新冠疫苗是疫情流行期間重要的防疫手段,只是從近期通報的個案中發現,仍有打完三劑出現突破性感染,到底什麼樣的族群比較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如今最新一篇研究發現,曾經有被診斷相關精神疾病者,突破性感染的發病率相較一般人高。

疫苗雖然不能防止 100 %受到感染,但是卻能夠防止染疫後發生重症,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1 月以來累積目前累計 29 例中重症個案,接種的狀況如下:

  • 未接種:9 人 
  • 已接種一劑:5 人 
  • 已接種兩劑:7 人 
  • 已接種三劑:8 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未完整接種兩劑的有 14 位,有 48% 的中重症個案未完整接種疫苗,看起來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在中重症的比例上還是有差距。」

曾有精神病史突破性感染風險高出 24 %

只是如當已經打了第三劑疫苗仍發生突破性感染,雖然多數都是輕症、無症狀居多,到底有哪些族群可能是突破性感染的風險者嗎?如今最新一項刊登國際期刊的研究能夠得到部分解答。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領一項新研究表明,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如果有憂鬱症躁鬱症、適應障礙症、藥物濫用等精神狀況,面臨突破性感染的風險高出 24 %。對於 65 歲以下的人,有精神病史的人比沒有的人風險高出 11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威爾神經科學研究所 Aoife O’Donovan 博士分析:「對於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來說,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力可能會更快、更強烈地減弱他們對新變異病毒株的保護。」

在這項在 2022 年 4 月 14 日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上,研究人員追蹤自美國退伍軍人數據,其中 263,697 名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 66 歲,90.8% 為男性。與沒有精神病史的參與者相比,曾經患有精神疾病受試者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增加了 3%。

65 歲以上濫用藥物的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高出 24 %、精神障礙者高出 23 %、躁鬱症者高出 16 %、焦慮症高出 12 %。令人驚訝的是,年輕人中突破性感染的發生率更高,但這項研究顯示,65 歲以下人群的影響明顯較小。

五大族群也須留意突破性感染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威爾神經科學研究所,同時也是研究作者 Kristen Nishimi 博士認為:「年長者的突破性感染發生率較高,可能是由於對疫苗的免疫反應降低,加上某些精神疾病,這在年長者中可能更為嚴重。」

此外,研究中也計算了其他非精神疾病的突破性感染風險,根據肥胖和吸煙狀況以及其他潛在疾病等因素進行了調整。

  • 慢性腎病患者風險增加 23%
  • 愛滋患者風險增加 20%
  •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19%
  • 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增加 18%
  •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增加 13%

研究指出,若確定精神疾病是否會增加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的風險下,可以針對此族群使用有針對性的預防干預措施,例如接種加強劑和公共衛生運動。民眾千萬不要想反正都會突破性感染不要打疫苗,正因為風險比一般人高,更需要疫苗作為保護。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With Incidence of SARS-CoV-2 Breakthrough Infection Among Vaccinated Adul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南韓全面取消防疫限制!將新冠肺炎降為第 2 級傳染疾病
快篩試劑買哪個廠牌?陽性怎麼辦?什麼時候該用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