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例染疫兒童重症併發腦炎!專家憂:新冠病毒會攻擊小孩大腦

國內首例染疫兒童出現重症,2 歲男童確診後,出現急性腦炎合併多重呼吸器官異常,病況相對嚴重緊急插管治療,引發家長擔憂認為兒童染疫不是都是輕症居多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香港近期報告看到同樣現象,染疫兒童突然出現腦炎,雖然在歐美沒有這樣狀況,代表可能在華人、東亞特別需要注意此現象。

小小孩染疫進入重症風險較高!

如何觀測國內的疫情,確診個案數已經不再是唯一指標,許多專家均建議關注在重症、死亡的數字上,今日最關心就是首例染疫兒童出現重症,這名 2 歲男童沒有接種疫苗、沒有慢性病史,4/14 採檢確診住進醫院,經過診斷為新冠肺炎,從到醫院病況嚴重已經插管。

只是過往認定兒童感染不是多數都是輕症嗎?黃立民解釋:「新冠病毒跟流感有點像,有些兒童就會突然變成腦炎,病毒攻擊呼吸到沒那麼嚴重,但就是會攻擊大腦,尤其在小小孩身上難以預測,往往都是發作了才會知道。」

根據國外分析報告,兒童重症的比例大約是 1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提到:「兒童染疫發生重症的機率比成年人來得低,但還是有一定的比例,容易發生在年齡比較小的兒童、或是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共病兒童,千萬不要幾為這個病毒是感冒。」

兒童染疫後出現腦炎!亞洲比歐美常見

即使兒童罹患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率低,但以美國情況換算成台灣數據,仍有可能出現數十名的案例,且兒童若引發腦炎未來產生後遺症也會較多,黃立民提到:「香港近期也有報告也是看到同樣現象,染疫兒童突然出現腦炎,台灣兒童沒有多少個個案,現在已經有一個出現腦炎,確實是令人擔憂,如果之後又有第二個嚴重個案,可能代表華人風險較高。

因應國內疫情整體升溫,到底該怎麼保護兒童?黃立民呼籲:「最重要也是在於預防,所以打疫苗變得很重要、減少暴露,疫情本來就是一直演變的,接下來也需要多放點重心在兒童染疫的問題。」

家長該如何保護兒童健康?

針對兒童健康,專家提出幾項建議要點:

  • 孩子若符合接種條件盡量接種
  • 孩子不符合接種,家長應接種疫苗
  • 減少暴露人群擁擠地方
  • 保持良好洗手習慣

目前國內 12-18 歲兒童已經打,接下來就是推展到 5-11 歲兒童打疫苗,國內專家會議小組將在明天開會討論,首先針對莫德納疫苗、接下來也會討論到 BNT 疫苗。

邱政洵也提醒:「兒童感染來自家人也滿多,只要通過施打疫苗的小朋友要趕快打,5 歲以下還沒有疫苗,兒童重症風險就是小小孩,更重要就是大人要打疫苗。」面對這種本土疫情浪潮,兒童也是我們需要更關注、保護的族群之一。

兒童出現症狀家長提高警覺儘早就醫

指揮中心提醒兒童染疫常見四大症狀:

兒童染疫後警示徵兆:

  • 喘、呼吸困難
  • 持續胸痛、胸悶
  • 意識不清、抽搐
  • 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說到:「另外有些警示徵狀,包括抽蓄、意識不清、意識改變、全身性感染、呼吸困難已經有影響到肺部、胸口痛悶、已經影響肺部、心肺功能,嘴唇發青已經有缺氧症狀,一定要通報緊急送醫。」

1.採訪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2.採訪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
南韓全面取消防疫限制!將新冠肺炎降為第 2 級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