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也要注意頭皮!紫外線會讓毛囊受傷導致掉髮

iStock-1054745064

夏天的高溫雖然已經漸漸過去,但是紫外線指數還是很高,如果沒有注意防曬,紫外線可能破壞頭皮毛囊、頭髮毛鱗片,導致掉髮、紅腫,甚至引發皮膚癌;建議就算太陽不太,還是要撐防紫外線的傘,或戴帽子出門。

紫外線引起掉髮

沒有適當防護的皮膚過度曝露在陽光之下,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就會發生曬傷,一般來說,只要暴露在紫外線下1小時,就會造成皮膚較為水腫,如果超過2小時,就會變成明顯的曬傷,出現紅腫、脫皮。

而曬傷雖然大部分是表淺的一度燙傷,但如果時間拉長到2小時以上,又發生在頭皮,就可能造成皮膚深層的毛囊受損,改變毛囊的生長週期,進入休止期;而頭髮是角質蛋白,平常毛鱗片排列緊密,照射到過多紫外線就會出現空隙,頭髮變得乾澀、毛躁、容易斷裂,一碰就有可能掉髮。

正常人每天大概會掉100根頭髮,想知道自己頭皮有沒有受損,可以試著抓一小撮頭髮拉拉看,如果掉下6根左右還算正常,超過6根就要注意是不是有頭皮毛囊受傷的問題。

防曬也要注意頭皮!

一般來說,頭皮有頭髮保護,不容易曬傷,但是如果暴露在高溫底下,或是在太陽底下戴安全帽等不通風的帽子,頭皮會出油、悶熱,就容易得毛囊炎,讓毛囊變得比較脆弱;這時再暴露陽光,就可能有曬傷傷到毛囊的問題。

所以防曬時,除了要注意不要讓陽光直接曬到頭皮、皮膚,還要想到通風的問題,所以戴帽子不如撐陽傘;如果覺得帶傘麻煩、還是想戴帽子,最好可以隨身攜帶毛巾,流汗就擦,並儘量避開陽光直射,覺得悶熱時,就要把帽子拿下來通風一下。

如果已經有頭皮曬傷的症狀,最好不要再直接接觸到陽光,每次出門,最多最多只能再容許10分鐘的太陽,而頭皮曬傷可能不會像一般的皮膚一樣,馬上看得到,但還是要遵照一般的曬傷方式處理;而敷蘆薈最多只能緩解一度傷害的症狀,最好還是以燒燙傷藥膏來處理,才能真正治療。

延伸閱讀

燙傷傷口別直接沖水!醫師破解「沖脫泡蓋送」4大迷思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測驗你對傷口照護的認識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