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星期一症候群嗎?教你6招揮別Monday blue…

iStock-505565299

小美:「又到了星期一,我都爬不起來上班,感到厭世。為什麼你看起來都這麼有精神阿?」
阿勝:「因為我習慣星期天傍晚去作運動,然後就洗個熱水澡,早早睡覺了。」

真的有星期一疾病(Monday Disease)

19世紀,創立諾貝爾獎的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也是生產炸藥工廠的老闆,工廠的員工到的週一上班日就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昏目眩,甚至有人會昏倒的症狀。但到了周二後,這些症狀就逐漸消失,以當時的醫術無法診斷為何有這種奇怪的現象,因此有了「星期一疾病」的專屬名詞。

後來,醫術比較發達後,才發現星期一疾病是因為人體對於硝化甘油的耐受性(Tolerance)所引起,當員工周末放了兩天假,沒有接觸到硝化甘油,就會使員工對硝化甘油的耐受性降低,當週一回到工廠上班又接觸到硝化甘油時,血管產生一氧化氮(NO),導致血管擴張,身體不適的狀況會很明顯,到了週二的狀況就會恢復正常。

現代的藍色星期一Monday blue症候群

而很多學生和上班族表示,一週中最不喜歡星期一,因為好不容易過完周末和周日兩天假期,又要重新面對工作,讓人特別難受,甚至在生理上出現健忘、疲倦、懶惰、胸悶、頭暈、腹脹食慾不振、全身痠痛等症狀

1.調整週末作息: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表示,很多民眾在放假時把玩耍的時間排滿,卻沒有規劃休息的時間,如果在週末安排活動的話,週日晚上不要熬夜,並且晚餐不要喝酒,最好就安排好心操,才能面對週一的工作。

2.吃早餐:陳仲達醫師表示,早餐可攝取低脂肪、高蛋白質的飲食,因蛋白質可增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精神集中。此外,早餐會提供一天的精神與體力,所以每天都要吃早餐。

3.減少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吃過多油膩食物,特別是膽固醇過高的人,血液中的血脂會因而增高,使血液流速變慢,血液中的氧氣下降,大腦的氧氣供應不足,進而使人感覺疲倦無力、頭昏腦脹

4.多曬太陽: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民眾可經由早上起床曬太陽約一小時,讓褪黑激素提前分泌,使睡眠時間提早,隔日就能早起,減少週一症候群現象。

5.培養運動習慣
養成運動的習慣,可以讓有良好的精神力和體力,也能比較好適度的調適壓力,能應付一週的工作而游刃有餘。

6.週一中午安排見面或期待的事情:當週一的中午有期待的人要會面,或是有期待的事情要去執行時,就能轉換心情,不再害怕或是覺得疲憊迎接週一。

閃亮星期一計畫

近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建議推行「閃亮星期一」,讓日本上班族可以在週日過後的星期一,再放半日假,中午吃完飯後再上班,以避免過勞死的問題。如果在台灣推行,或許可以舒緩週一症候群的問題,但不知會不會產生週二症候群的新問題?

延伸閱讀
三大關鍵~助你達成2018新年目標!
兩大科學期刊,告訴你「過勞」會導致心臟病及中風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