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一週內全國啟動居家照護!確診者如何在家領藥?有這三大管道

近期國內確診數屢創新高,先前新北市率先試辦輕症者在家照顧,接連全台已經有 10 個縣市申請,考量到全台單日確診數已連續多日上千人,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全國一週內啟動 Covid-19 確診個案居家照顧管理措施。」

因應未來輕症者在家居家照顧,後端在家照護就很重要,特別是隔離期間需要藥師幫忙到府服務,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共有 1800 多家社區藥局有意願參與,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取得電子處方箋者,可透過 APP 查詢鄰近藥局,對於使用網路有困難者,也可致電藥師公會尋求媒合。」

如果民眾有需要藥師送藥的服務該怎麼做?主要流程分為三大類:

一、使用「健康益友 APP」

看診方式取得電子處方箋,看診完成後,可直接使用 APP 查詢,鄰近可提供送藥到府服務的藥局,主動與藥師聯繫並確認相關資訊,包括:身分別、居隔通知單號、處方箋類型、用藥需求、付款方式、送藥時間以及現居地點等,再寄送處方箋予藥師調劑及送藥。

二、送藥到府專區查詢

如非使用健康益友 APP 民眾,有其他紙本慢性處方箋或其他形式電子處方箋之送藥需求,則可至藥師公會全聯會官網「送藥到府專區」查詢藥局地圖,聯繫鄰近的社區藥局,並確認相關資訊。

三、線上申請、電話媒合

如未能順利找尋到藥局,可至該專區上填寫「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期間送藥到宅申請表」,或可於週一至週五早上 9 點至下午 6 點,撥打服務專線 02-2595-3856 由藥師公會協助媒合。

黃金舜也提到:「藥師交付藥物不會直接與確診者接觸,例如住在大樓的民眾,是交付大樓的管理員,或者放在信箱,再進行用藥指導與諮詢。」

而藥師進行提供送藥到宅服務,多送一趟可補助 200 元、偏鄉、離島則是 400 元。黃金舜說:「對第一線健保藥局工作量非常大,藥師公會會盡最大力氣完成任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