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我是確診者該怎麼做?10點提醒保護自己和他人

如果你在接到相關單位確診通知,卻尚未接到更進一步的居家隔離與照護安排時,可遵循以下10個相關規範,等候進一步的通知,切莫過於慌亂,做到這些就能保護自己和他人。

1.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大部分的 COVID-19 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您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留在家中等待公衛人員通知安排期間,如遇生命、身體等之緊急危難(如:火 災、地震等)而出於不得已所為離開房間或住所之適當行為,不予處罰;惟撤離 時應佩戴口罩,並儘速聯繫所在地方政府或 1922,並依地方政府指示辦理。

2.一人一室,不要離開房間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5.多休息多喝水

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

6.注意觀察自身症狀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繫 119、衛生局或撥打 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7.禁搭大眾運輸工具

請依指示就醫,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不與家人共餐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清消接觸物品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電話連絡密切接觸者

在我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四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 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 15 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 健康監測。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