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有朋友、家人確診該怎麼辦?該怎麼篩檢及自主應變

確診人數飆破新高,不時就會聽聞身邊認識的人確診,可能是隔壁鄰居、還是某同事確診,面對到身邊出現確診者時,自主應變變得更加重要,尤其防疫政策不斷調整,許多仰賴民眾自主性的反應。

現行對於確診者身邊的接觸者匡列條件越來越鬆綁,只限定於同住家人為密切接觸者,且如今放寬如果打了三劑疫苗後也可以選擇 0+7 的隔離方式,當身邊有人確診請先別緊張。

第一步:是否為「密切接觸者」

在疫情新階段,防疫作為必須回到以個人為單位,當身邊有親友、朋友、同事、鄰居確實者,請先不用慌張,第一步先確定自己本身是否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如何判定是否為密切接觸者?主要是在確診者「同住親友」、或是同住的室友。

過往同職場、同班的學生過往也是列入密切接處者,但經過指揮中心最新修訂政策,這類改列為自主應變對象,代表不會拿到衛生局開立的居隔單。

提醒民眾,一旦接到衛生局打來隔離通知後,隔離效用立即生效,須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返家或至隔離地點,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全程佩戴口罩。若無法以上述方式返回,請主動聯聚當地衛生局或撥打 1922 ,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安排就近隔離。

  • 我不是密切接觸者:若經過評估是非密切接觸者,只需自我健康監測 10 天。
  • 我是密切接觸者:進入自主防疫0+7(有打三劑疫苗)或是居家隔離 3+4 (沒打三劑疫苗)階段。

第二步:自行快篩

不管是不是密切接觸者,若是出現症狀可以主動進行快篩,快篩結果如果是陰性,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但若出現「陽性」,自 5 月 26 日起快篩陽性經過醫師判定,即可以視為確診。【點我看更多:整理包/快篩陽性怎麼辦?最新給藥流程、申請證明、PCR條件一次看

隔離期間不舒服怎麼辦?

有些正在隔離的民眾,身體開始有些不舒服的狀況,卻不知道需不需要就醫,台灣急診醫學會針對這個種情況提供自我評估以及篩檢的指引。

文、王芊淩/圖、Heho美編團隊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