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紅斑性狼瘡發作加護病房住半年「梅花」女士痊癒受訪數度落淚

「梅花」梅女士落淚表示:「我還可以站在這邊,真的是奇蹟!」

47歲的「梅花」梅女士,家住4樓,平時都爬樓梯上下樓,因此都覺得會喘是正常現象,沒想到在去(106)年6月陸續出現下樓梯很喘、走路時出現胸悶的狀況,家人緊急把她送到北榮急診室,梅女士當時情況相當不好,直接進入加護病房,交由過敏免疫風濕科陳瑋昇醫師接手後續治療與照護,並經診斷為全身性紅斑狼瘡急性發作合併肺出血,狀況緊急。

人生的岔路口

梅女士的丈夫張先生表示,「她平常都會喘,都以為是爬樓梯會喘。那天爬樓梯發現沒辦法呼吸,所以我馬上把她送急診,就開著車要送她去醫院急診,在岔路口選擇要到原本的醫院回診,還是右轉來近一點的北榮,幸有好北榮免疫風濕科醫療團隊及護理師的治療和照顧,讓我們能家庭又回復完整,非常感謝。」

過敏免疫風濕科陳瑋昇醫師:梅女士全身各項指數皆低 病況相當危急

送急診時,梅女士肺部X光顯示可能是肺炎或是肺出血,全身血小板、血色素及白血球等指數都非常的低,而在加護病房期間,她的肺部雙邊浸潤,加上抗核抗體(ANA)與dsDNA抗體數值過高、急性腎衰竭,確診為肺出血

並在家屬同意下進行氣切手術,以延長梅女士插管治療的時間。然而梅女士狀況每況愈下,家屬也有心理準備,簽屬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

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幫助排除感原因 染對症下藥

陳醫師與其醫療團隊用盡一切方式,決定讓梅女士進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為的是挽回梅女士的生命,就算只有一絲絲希望

BAL被普遍認為是一種具高風險的侵入性檢查,但只有實施檢查,才發現肺出血的原因並排除感染,正確地對症下藥。

陳瑋昇醫師表示:「肺出血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紅斑性狼瘡或是肺水腫造成的,「支氣管鏡肺沖洗術」(俗稱洗肺),可主動揪出感染源,解決感染症狀後再處理免疫問題。」

梅女士以為自己不能再像正常人一樣說話和走路了

梅女士,「我加護病房住了100多天,整個治療歷經一年多,氣切這麼長的時間,也在病床上躺了這麼久,四肢肌肉都萎縮了。我在想自己還能不能說話?能不能再走路?沒想到還可以站在這邊,這過程中接受了很多人幫助,很感謝陳醫師。真的是奇蹟!」回憶治療過程接受太多人幫助,梅女士對於自己還能健康站在這裡接受採訪,覺得感謝,頻頻落淚。

陳醫師表示,「氣切並不會損傷聲帶,只是太久沒有講話,還有躺病床太久而導致四肢萎縮,需要復健。」

歷經105天加護病房的搶救 137天的復健 梅女士已完全康復

梅女士在歷經105天加護病房的搶救和治療後,經評估血小板和腎功能等各項數值皆正常,轉出普通病房,再經過137天的拔除呼吸器、學習自主呼吸、肌肉訓練、復健運動,已經完全康復,出院返家休養,現在已經轉為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追蹤。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大多死於肺出血 北榮醫師蔡長祐:沖洗術是揪出病灶的偵探!

關節痛、起紅疹…紅斑性狼瘡常見的9種併發症

了解6種紅斑性狼瘡的日常生活照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