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癢?牙齒癢?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前兆!

小威最近老是覺得下排牙齒的牙齦很癢,需要去按摩牙齦才會覺得舒服,或是咬東西、拿牙籤輕戳來緩解癢的感覺;但他不懂的是,明明沒有蛀牙、沒有拔牙、沒有戴牙套,也已經過了長牙的時間,為什麼牙齦會感覺癢呢?

牙齦的不舒服大部份都是發炎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黃仁勇說,大部份的牙齦問題都是發炎性的,由牙菌斑引起,造成牙齦被細菌入侵,會有紅、腫、痛等反應,是比較常見的症狀。

一般的會有癢的感覺,就像是小朋友長牙,但除了癢之外,還會有異物感、破皮、疼痛,黃仁勇說,「真的很少聽到有人會牙齦癢單獨出現,門診中也很少病人自述牙齦癢。」

而牙齦癢是不是牙周病,黃仁勇說,牙周區域很少會有癢的感覺,癢可能比較像過敏反應的一種,但沒有那麼強烈,不會像皮膚一樣反應很大、容易讓人知道。

但癢可能伴隨其他的症狀

不過如果是智齒還沒生長出來、而發癢的位置又比較靠近智齒生長的地方,就有可能是因為智齒不正、壓迫到牙齦,造成癢的感覺;黃仁勇說,癢可能是發炎的前兆反應,如果癢之外還有脹脹,感覺腫腫的,那可能就是牙齦炎的前兆。

黃仁勇說,一開始可能只有癢的感覺,但如果是牙齦炎,後來也許慢慢有其他症狀,就會開始腫、痛,但如果會覺得需要磨牙、咬東西,可能還有壓力,或是牙齒、骨骼、肌肉不正的原因,就要合併不同症狀一起判斷。

延伸閱讀

牙齦流血不是火氣大,三總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這麼說!

你每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刷牙?難怪牙周病會找上你

牙齒越來越長?原來是牙齦萎縮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