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New Project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確診、匡列人數增加,國內不少學生也跟著停課。由於依照國小學生居家規定,未滿 12 歲孩童需要一位家長「陪同居家隔離」,許多家長關心如果孩子被隔離,在居家照顧期間,陪同的家長們有哪些注意事項? Heho 健康整理相關常見的問題,讓家長清楚明瞭在孩子居隔期間的陪同與應對方式。

依照國小學生居家規定,若小朋友未滿 12 歲需要一位家長「陪同居家隔離」,家長務必全程陪同居家隔離。對於 12 歲以下學童居家隔離陪同措施:0 到 6歲孩童須至少一名家長陪同居隔; 7 到 12 歲學童如可 1 人 1 室,家長得選擇陪同居隔或為主要照顧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會有隔離通知書嗎?可以請保險嗎?

子女意外曝觸確診者,故子女會有居家隔離通知書。但家長未接觸確診者,故無隔離通知書。在保險部分,隔離申請理賠一定要有隔離通知書,至於「陪同理賠」因各家保單內容不一,此類情況是否可申請則應洽詢保險專員。根據保險局日前指出,「陪同隔離」就現有契約條款是不理賠,不過有產險業者證實,正研擬針對家中有孩童遭隔離,不得已進行陪同隔離者設計新版保單。

家長沒有居家隔離書,可以出門嗎?

不建議陪同子女隔離的家長出門,因子女未成年,兒少法規定不得留 12 歲以下子女 1 人在家,與是否有隔離通知書無關。孩子獨自在家隔離,仍應固定 1 位成年人在家陪伴,陪同者無需與子女同房。

陪同的家長可以換人嗎?

以隔離原則,應由同一家長陪同子女,並與其他非隔離的家屬保持社交距離,非必要情況下在隔離陪同期間不可換人。若原本的陪同照顧者身體不適需就醫,則屬必要情況可以換人陪同子女。

家長上班請假怎辦?

家長請假假別為「防疫家庭照顧假」,提供子女隔離通知書為佐證。因 20 歲以下隔離通知書逐一開立需 3 到 5 個工作天,可先提供導師代傳的簡訊當請假證明,待收到子女的隔離通知書時再抽換請假證明。勞動部強調,符合規定之家長如有學童照顧需求,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且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家長需要快篩嗎?可以一起領公費快篩嗎?

目前以居家隔離者為主要篩檢對象,陪同隔離者尚未強制規定。但若子女快篩陽性,請通知校方,由校方通知衛生所,衛生所會安排子女至醫院採檢,而陪同隔離的家長會一起做 PCR 檢測。

孩子於居隔期間有受傷等緊急狀況時如何尋求協助?

孩童若於居家隔離期間遇受傷等緊急狀況,建議直接聯絡衛生單位,由其轉介並設定電子圍籬,倘有緊急情況仍視情形聯繫 119 。

居隔陪同期間家庭衛生注意事項

若家中不得已需共同使用家具或衛浴設備,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建議:請每日 3 次以漂白水消毒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消毒可以用 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 1:10 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消毒應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另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此外,為了保護其他同住家人,家長應提醒居隔孩童於家中活動時戴上口罩,若無必要活動需求則應回到自己單獨的房間,不要隨意出房門。居隔孩童觸碰過的門把、開關應用酒精消毒,若需共用衛浴設備如上廁所或洗澡時,其他家人應迴避至房間,且使用結束必須以 1:50 漂白水消毒 ,靜置 1 小時後,同住家人再開始使用。餐點則由家長準備放置在房門口,餐具要分開。垃圾及換洗衣物只進不出,等居家隔離第 10 天快篩陰性且期滿後再行處理。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首例染疫兒童重症併發腦炎!專家憂:新冠病毒會攻擊小孩大腦
兒童該不該打莫德納疫苗?國外經驗、不良反應、利弊這樣看
兒童要不要打新冠疫苗?專家這樣評估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