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特管辦法今日上路!台大醫師黃聖懿:只欠一個專業認證

iStock-1138086580

《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4日正式公告,對於等待免疫細胞療法的癌症第4期病患來說,是終於開啟了一條新的希望;但目前相關的配套措施還沒有公告完全,台大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表示,希望法規可以儘快訂立,這樣對病患、醫師來說也安全。

「非實體癌」最需要免疫細胞療法

免疫療法在近年是很熱的話題,許多癌症第4期的病患如果狀況許可,甚至會選擇出國到有免疫療法的國家進行治療,黃聖懿說,尤其是血液型的癌症,因為癌細胞就在身體裡亂跑,像這種「免疫細胞療法」就特別適合作為治療手段。

「我自己的病人大部分是多發性骨髓瘤,自從媒體曝光會通過免疫療法之後,他們不停在問『什麼時候會好』,當醫師看起來束手無策的時候,他們當然會想試各種可能的辦法」,黃聖懿說,甚至還有中國的病患透過E-mail來問台大有沒有辦法,顯示大家都很在意。

目前衛福部公告適用免疫細胞療法的病患,除了癌症第4期之外,還有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黃聖懿說,這3個血液癌就是最需要免疫細胞療法的癌種,也是血液腫瘤科最關心免疫療法的原因;他自己就非常希望可以去嘗試跟訓練。

台大早已著手進行,現在就差法規的推力

根據辦法規定,醫師要執行免疫細胞療法,必須參加過臨床實驗,或是接受新的培訓,但現在公告的辦法、標準還不齊全,黃聖懿說,很希望法規趕緊訂立,因為台大血液腫瘤科很早之前就已經討論過方向,也派了部分醫師到國外參加臨床實驗跟研究討論,「就卡在認證。」

黃聖懿說,他認為之後的培訓應該也會比照原本醫師的專業素養,有上課、討論,每年要參加多少學分的門檻等,但這是一個新學問,要怎麼做、有多少毒性,全世界都還在實驗、還在嘗試,「有了法規才安全,對醫師跟病患都安全。」

「過去都會要求臨床實驗證實了才能推行,但對於這樣的新學問來說,可以是一邊實驗,一邊又有治療效果的,我想這是一個新突破,但是不是真的突破也不知道,因為一切都在摸索。」

黃聖懿也提到,免疫細胞療法雖然是個很強力的武器,但如果不會用,對病人的毒性也很大,「也有案例是預期還有6個月存活期,但做了免疫治療,1個月就過世了,所以很希望台灣趕緊有一個系統性的學習、認證辦法,讓大家都有一定的技術基礎,才能對所有人都有保障。」

延伸閱讀

細胞治療特管辦法9月實行 石崇良:不只癌末 還有多項重症獲生機!

精準醫療:免疫醫療應用治療實體癌的4大趨勢

最新研究:刪除免疫T細胞中2種分子可以大幅增強抗癌戰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