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來可能要老命!老年人便秘該怎麼辦?

iStock-479185386

隨著飲食結構、生活節奏以及社會心理等因素的改變,慢性便秘的發病率逐漸上升,影響全世界 10% 的人口。不同年齡階段的人,都可能發生便秘,尤其老年人由於胃腸道蠕動功能弱,便秘的發生率和症狀都比較嚴重,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

對於年輕人來說,頂多使出吃奶的力氣解決問題,但是對於老年人呢?這力道要是掌握不好,可是會要了老命的!

便秘不僅嚴重影響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質,也容易誘發或加重其他疾病。因為便秘時,需要用全身力氣來排出糞便,易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這些對動脈彈性降低、而且心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來說十分不利,有可能誘發高血壓腦病、暈厥、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出血、甚至發生猝死。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便秘?

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神經元總數下降,神經元退行性改變等等。同時,結腸間質細胞數量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結腸傳輸減慢,缺乏便意,誘發慢傳輸型便秘。部分老年患者肛門直腸感覺功能受損,伴有直腸推進力不足、內臟下垂、盆底下降等等肛門括約肌鬆弛障礙,誘發排便障礙型便秘。

另外,纖維素及水分攝入不足、活動量下降、合併多種慢性疾病、長期服用某些藥物(鐵劑、鈣劑、鈣離子拮抗劑、利尿藥、鎮痛藥等),都可能導致便秘。

總之,造成老年人便秘的影響因素較多,生活習慣不良、飲食不規律、排便習慣不佳等,都可以引發,加之老年人生理功能減退,胃腸蠕動功能變慢,使得便秘的發生率更高。

老年人便秘怎麼辦?

  1. 飲食及生活習慣調節:多飲水,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2. 運動訓練:透過像是保健操、瑜伽等運動方式,可以緩解排便困難等症狀。
  3. 精神治療:包括支持療法、認知行為治療、放鬆治療及精神藥物治療。
  4. 藥物治療:當一般治療效果不佳甚至無效時,可考慮用藥物治療,應考慮使用小劑量、短療程及最合理的藥物類型,從而減少或避免藥物的不良影響。
  5. 手術治療:對於經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的嚴重便秘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便便不順也會讓你鬱卒,當心便秘引發的憂鬱症
吹冷氣、流汗「缺水」導致便秘 醫師:每天至少要喝水1600cc
48%上班族有便便困擾 這3招教你清腸道,跟便秘說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