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整理包/同住接觸者、入境居家檢疫都是0+7!最新隔離政策一次懂!

國內歷經兩波社會大規模流行後,為了讓社區保持正常運作,對於隔離措施不斷放寬、鬆綁,指揮中心宣布確診者的同住接觸者隔離天數從原本 10 天,調整為 3+4 天再放寬到 0+7,加上前陣子首次開放國門,讓入境的居家檢疫也將調整到 0+7。如今包含連確診者隔離 7+7,隔離滿七日後若快篩陰性者,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最新政策馬上看懂

指揮中心在 10 月 24 日的記者會中,針對過往熟悉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居家照護再次進行放寬,這次調整主要有四大面向,新制將在 11 月 7 日起正式上路:

  • 同住接觸者放寬為 0+7:原先依據有無接種追加劑認定為 3+4、還是 0+7 ,現在一律改為 0+7 。
  • 確診者居家照護放寬為 7+0:隔離滿七日後若快篩陰性者,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 取消「三劑疫苗禁令」:過往像是健身房、酒店都會要求接種三劑疫苗,現在並無限制。
  • 公共場所不量體溫:從強制性規範中移除,但各場所可是其營業、服務性質需要,可自行決定是否需量測體溫。
新放寬政策將在11月7日正式上路

我家人確診怎麼辦?同住接觸者都為 0+7

指揮中心宣佈對「居家隔離」的條件再放寬,過往依據有無打第三劑疫苗決定隔離 3+4 還是 0+7 ,如今指揮中心統一宣布通通改為 0+7,不論打了幾劑疫苗七天都採取自主防疫。

在家人確診的當天,同住家人也應該用快篩僅行檢測,也盡量住在一人一室環境下,這段時間是可以出門上班、上課,但外出時需要有兩日內快篩陰性的結果,尤其在外有用餐需要時,用餐後應立刻戴上口罩,遵守原有的防疫規定。

從國外回來隔離幾天?居家檢疫都為0+7

新制 0+7 下什麼時候該快篩?主要是在入境當天或自主防疫第 1 天檢測 1 次,或是自主防疫期間有症狀時。另外,自主防疫期間外出前,需有 2 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0+7 有哪些規範?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相關應遵守之防疫規範:

  • 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或親友住所或旅館為原則。
  • 儘量避免接觸重症高風險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童、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等)。
  • 有症狀請在家休息,如無症狀且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結果才可外出、上班、上學,並應全程佩戴口罩。
  • 有用餐需要,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離開座位時及餐點使用完畢後應立即佩戴口罩,外出期間有飲食需求可暫免佩戴口罩,用畢後立即佩戴。
  • 禁止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建議延後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並避免前往長照機構。
  • 確診之輕症個案可於加強型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或原自主防疫地點(不含一般旅館)進行居家照護。

我確診了!居家照護解隔離改為 7+0

確診者本身隔離的時間也再度縮短,原本需要 7+7 ,如今改為 7+ 0,只要隔離滿七日後,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若快篩陰性者,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文、王芊淩/圖、Mina、雷思瑜

延伸閱讀
10月13日「0+7」免檢疫新制、恢復免簽、取消限團令!五大政策一次看
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孩子被隔離能不能申請補償金?家長先看三大申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