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覺得壓力大?你可能是不適應職場環境

iStock-946039056

小旺開朗正向、工作努力、績效高,在半年前升職為上市公司的專案部經理。但自從職位調動後,他感覺睡覺多夢、而且覺得身心俱疲,開會常常打瞌睡被上司訓話,他以為自己罹患嗜睡症,但去精神科檢查後,他發現自己並不是罹患嗜睡症,而是長期工作壓力大。

壓力也有好壞

被尊稱為壓力之父的修爾(Selye)在探討壓力時,將壓力分為好壓力(Eustress) 及壞壓力(Distress)。好壓力是人類在面對挑戰時,激發出對於環境適應的本能,最常出現在時間緊迫趕案子或遇到競爭對手的狀況,這樣的好壓力會讓人集中精神與專注力,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創造佳績。

壞壓力會出現在,工作或生活遇到問題阻滯,無法解決,進一步產生失眠、焦慮不安、焦慮或不悅等狀況,對身心帶來負面的影響。小旺一直認為自己抗壓性很高,把很多事情都往正向思考,卻忽略了身體反映了真相。

長期覺得壓力大?你可能是不適應職場環境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事務所總幹事涂喜敏表示:「一般民眾若是週末或連假放假完覺得疲倦,通常是和作息有關係。但如果在生理上出現身心枯竭、下班就無力再做其他事、神經緊繃及對工作失去熱情等現象的時候,那就要探討心理上是不是有壓力?而職場上的壓力源主要為主管、人際關係、工作的項目。

1.主管:主管的要求及與下屬溝通是否順暢,為壓力的來源。其次,主管無法提供工作所需要資源與協助也會導致員工焦慮;因此對下屬合理的要求、及保持溝通順暢並提供工作所需要資源與協助,是減輕職場壓力的良方。

2.職場人際:所涵蓋的層面很廣,例如:上司與員工缺乏彼此信任、上司無法體諒下屬、同事間彼此過度競爭、工作中發生霸凌的行為;這些需要公司整體組織及管理階層思考,如何處理摩擦的行為,並促進正面的行為,避免衝突發生。

3.工作項目與環境:工作量太多或太少,以及噪音、燈光、空氣等工作環境和工作進度的時限性,都會對員工產生壓力。

4.其他:包括公司內部組織間的角色衝突、角色過負荷或不足、角色模糊、對人負責任、以及沒有決策權等皆會對個體工作時造成壓力;以及個人在組織職位中升遷太快或太慢造成大材小用或小材大用、工作缺乏安全、受到挫折等皆會造成個人發展上的壓力。

專家建議,小旺應正視造成自己壓力的來源,並針對該項目與上司溝通和調整,才能有效適應環境壓力。

延伸閱讀

腸躁症的主因竟然跟腸子本身無關,而是自主神經失調與壓力

科普:緊張就會想尿尿?是人體壓力反應造成的!

不菸不酒、運動養生卻得肺癌!2個患者的告白:壓力才是疾病根源

脫皮一定是香港腳嗎?可能是壓力太大造成的「脫屑性角質分離」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