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 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教你6招預防過敏性鼻炎

istock 照片檔 ID:825886256

曉玉最近起床時,常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而且有點咳嗽、氣喘的現象,她以為自己是感冒,但一個星期過去了,還是沒有好,而且狂打噴嚏的現象有增無減,還新增了食慾不振及鼻子搔癢的症狀,去看了醫師才知道自己是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夏秋交替的季節,日夜溫差開始增大,而且天氣比較乾燥,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發作,影響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若任其發作,易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或是中耳積水等併發症。

一樣都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一般民眾很難區分感冒與過敏性鼻炎之間的差異,因為兩者都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相似的症狀,較大的區別在於,感冒容易出現喉嚨痛和發燒等症狀,患者通常在經過一星期就會痊癒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秋季較乾燥,過敏原容易進入鼻腔或是因為季節性的溫差增加導致過敏,通常會伴隨著喉嚨、鼻子、眼睛癢等症狀,要等到過敏原消失才會康復

教你6招預防過敏性鼻炎

1.戴口罩:秋天空氣乾燥,花粉或其他致病微生物容易進入鼻腔,或是PM2.5拉警報的日子,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戴上口罩是隔絕過敏原進入口鼻的好方法。此外,若室內空氣不流通或室內空汙嚴重,建議多出門至郊外或公園等綠地,呼吸新鮮空氣。

2.避免刺激性食物及菸酒: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或對雞蛋,海鮮類食品過敏的患者也要注意。若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民眾,建議戒菸戒酒。

3.遠離過敏原:如遠離過敏原是直接避免過敏性鼻炎的好方法,民眾可以勤更換,清洗床單,被罩,防止蟎蟲及其分泌物誘發過敏性鼻炎;此外也要盡量避免接觸花粉、空汙及香水,化妝品等這些會刺激鼻黏膜的物質。

4.濕潤鼻腔:一些耳鼻喉科診所會放置蒸鼻機,緩解民眾鼻子乾癢的問題。入秋後濕度小,容易使民眾覺得鼻子乾癢,可倒一杯滾燙的開水,放在鼻子下面,用力吸取水蒸氣,讓鼻腔濕潤緩解乾癢,但要注意保持適當距離,避免被水蒸氣灼傷。

5.按摩鼻子:時常按摩鼻子,可以促進鼻腔血液循環,提高鼻腔的免疫力及冷空氣的耐受力。

6.擤鼻涕:患者可透過擤鼻涕的動作把過敏原擤出,正確的方式為張開嘴巴減少壓力,並一次擤一邊,避免鼻涕逆流,導致中耳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