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啟動 癌友:政府別再寫「等到命都沒了」的法律

iStock-937330664

免疫細胞療法特管辦法9月6日即將實施,但相關的醫師培訓標準、實驗室認證細則,還有病友們最關心的「怎麼申請」都還沒出來,一名癌症病友蔡先生就表示,希望政府動作可以快一點,但不要到最後又產出綁手綁腳的法規,「生命等到都沒了。」

最怕法規綁手綁腳

因為各大媒體的報導,包含免疫細胞療法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的上路,已經讓癌友們期盼很久,但衛福部公告時,只有提到針對醫師、實驗室要有所認證,癌友蔡先生、Mr.J都想問,「所以我們該怎麼申請?」

確診肺腺癌蔡先生說,台灣的健保雖然很棒,法規限制卻多,感覺讓醫師也綁手綁腳,只能「東試一個、西試一個」,非要等到某種做法效果不好才能換下一個,「雖然很希望細部法規趕快出來,但也怕又變成綁手綁腳的『試試看』。」

另一位胸腺癌友Mr.J也說,他現在最想要知道申請的管道、地點、步驟、方式等資訊怎麼取得,因為病患最缺乏的是資訊,「有哪些醫院、實驗室可以做免疫細胞療法?什麼時候真的可以進行臨床使用?要告訴我們一個步驟去找到這些。」

「試試看、試試看」,生命都試到沒了

「比如標靶藥物,因為沒有普遍推行基因檢測,要試過一種又一種藥物,才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或是發現沒效。」

這種試試看的心態,也讓蔡先生認為是浪費醫療資源,因為藥物不會一針見效,都要試個半年才知道,中間吃了多少沒效的藥、浪費多少資源,又消耗了多少寶貴的生命。

蔡先生說,他很希望醫師可以詳細告訴他現在治療進行到什麼程度,藥物的副作用或各種可能的情況,不要感覺醫師連自己在做什麼都不清楚,也要支持病患做基因檢測,因為免疫療法應該是要「精準醫療」的。

免疫細胞療法應該要用客製化取代嘗試

Mr.J說,台灣別再走「嘗試」的路線,以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來說,效果沒有比常見的T細胞好,但日本免疫療法發展到現在,知道NK細胞主要是來預防,並不能「治療」,所以轉向樹突細胞加上T細胞、NKT細胞(自殺殺手T細胞)的研究,更具針對癌細胞的標把性,「台灣應該在這個基礎上去發展更新的東西,不要浪費別人帶來的經驗跟資源。」

而現在法規限制癌症第1~3期的實體癌患者,在做過正規治療後完全沒效才可以使用免疫細胞療法,第4期及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則沒有限制。Mr.J說,免疫療法其實有些資格要求,自身的免疫力要有一定程度、癌細胞的耐受性、抗藥性也不要太強,才會比較有效。

「我很肯定衛福部想要為沒辦法的癌友『找辦法』的努力,只是想要看到效果,應該考慮讓沒有做過放療、化療等治療的病患優先使用,因為免疫力還沒有被破壞,反應率也會比較好,不然有點像是拿自己的弱點去打敵人的強兵。」

而免疫細胞療法其實可以搭配PD-1抑制劑,Mr,J說,雖然PD-1對於黑色素瘤的效果比較好,但對於狀況已經不好的人來說,需要不同療法的互相搭配;「每一種治療方法都不是單一使用的,針對病人客製化療程,是更好的方向跟選擇。」

延伸閱讀

細胞治療有效者付費? 萬芳副院長謝茂志:先定義「有效」

《細胞治療特管法》 新增癌症1-3期標準治療無效也能使用!

免疫療法特管辦法今日上路!台大醫師黃聖懿:只欠一個專業認證

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新免疫療法PD-1有副作用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