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丹麥取消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群體免疫可控制疫情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已經兩年多,各國均慢慢走向開放,如今丹麥宣布暫停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主要就是考量到丹麥人口疫苗覆蓋率很高、疫情逆轉慢慢往下,丹麥成為球第一個停止接種新冠疫苗國家。

有超過 480 萬丹麥公民接種疫苗,其中 360 萬人完成第三次加強劑接種,加上自從 Omicron 大流行之下,病毒成為主要毒株以來已有許多人被感染,預估 7 成民眾都被感染病毒,意味著人群的免疫水平很高,在自然感染和疫苗的幫助下,認為群體免疫已經可以控制疫情。

丹麥衛生局國家衛生委員會部門經理索博格( Bolette Søborg )表示:「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正在消退,我們決定結束針對 covid-19 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從 5 月 15 日將不再發出疫苗接種邀請。」

只是有些特殊族群,像是 40 歲以上、有慢性疾病、孕婦、免疫系統非常虛弱的人等,仍建議繼續完成疫苗接種,索博格認為:「如果公眾願意,他們仍然可以在春季和夏季接種疫苗,透過聯繫仍在開放的疫苗接種點。」

外媒《CNBC》報導指出,丹麥暫停疫苗接種計劃之際,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形勢卻是喜憂參半,多數歐洲國家、美國都以解除對 Covid 的大部分限制,像是鄰近的韓國也打算取消戴口罩的政策,反觀在中國上海和北京仍在實施封鎖。

丹麥正在邁向正常化之路,只是丹麥衛生局強調:「隨著未來病毒繼續變異,可能需要在秋季再次接種 Covid-19 疫苗,疫苗接種計劃還是可能在幾個月後重新啟動,衛生專家將研究誰應該接種疫苗、何時接種疫苗以及應該使用哪種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參考文獻:Vaccinationsprogrammet mod covid-19 afrundes snart for denne sæson

延伸閱讀
3+4懶人包/什麼時候該快篩?能不能出門工作?常見Q&A一次懂
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孩子被隔離能不能申請補償金?家長先看三大申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