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GPS導航定位針直達肺結節切除手術

iStock-694340066

39歲的潘小姐有肺部結節且有家族病史:「我之前看了3家醫院,3家都要用我等3個月最後還是有結節。我在網路查資料,上面說會很痛,而且有一根針 ,但我麻醉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就開完刀了,恢復室的護士問我有沒有要打止痛藥?我回答護士:『不會痛,為什麼要打止痛藥?』第二天就拔引流管,肺結節都拿得很乾淨,謝謝許醫師。」

如何判斷肺部結節是惡性還是良性?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吳玉琮醫師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來的肺部結節約有90%是良性,10%需追蹤觀察,其中有1~4%有異常病變,有1%轉變為惡性侵犯。通常邊界較明顯的節結有60~70%的機率是肺腺癌;而潘小姐是在追蹤觀察時,發現有0.5公分的結節,且有侵犯的情形,因此,以專案計畫的方式,幫助潘小姐進行精準切除肺結節微創手術。」

吳玉琮並提醒民眾,「低劑量斷層健檢所檢出的結節,位置、年紀、家族史都會影響後續的追蹤與處置,建議找專業的胸外或胸內科醫師評估後,在考慮是否進行切除手術。」

傳統開胸腔手術與精準定位切除肺結節手術

徐博奎表示:「不管是傳統開胸腔手術,還是內視鏡手術,都需要醫師用手指頭用觸診的方式,觸摸感覺病灶位置,毛玻璃病變處常常小又結構鬆散,需要手感很好才摸得出來。但在小傷口的單孔胸腔鏡手術中,手指頭幾乎是無法伸入胸腔的,所以「在肺部病灶旁邊做個記號」的定位技術在胸腔鏡手術中是很重要的。」

而精準定位切除肺結節手術,不用插管和通常也不需要引流管,利用高解析度3D、4K胸腔內視鏡,加上支氣管鏡定位或從體外用穿刺針抵達病灶處,就像GPS導航一樣不會迷路,抵達病灶處後就呈現綠燈。免除了傳統定位有移位和疼痛的問題。像是第一期肺腺癌,病灶很小不到1公分,切除後病人只要3~5天就可以回家。」

徐博奎表示:「過去的電腦斷層定位機器,可能在放射室或是在開刀房(稱為複合式),病人定位加上等待的時間約2~3小時,開刀的時間視病灶大小約1個小時;使用胸腔電磁導航定位只要10幾分鐘的時間,精準定位後,立即進行手術,不會有位移的問題,也不需等待,而手術只要30分鐘,讓患者免除了生理上的疼痛與心理上的焦慮並縮短了手術時間。」

吳玉琮醫師表示:「從今年4月迄今,台北榮總「一站式服務定位技術」,已完成20多位電腦斷層發現肺部結節的病人,這20多名病患大多是經由健康檢查或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肺部出現「毛玻璃狀」病變,並以專案的方式呈交衛福部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

碰上結節、息肉、囊腫這些被傳可能致癌的健康隱形炸彈該怎麼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