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唾液篩檢有其限制!陳時中:無法做鼻咽者是好選擇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才宣布北市七個社區採檢站,要求要有快篩陽性才能進行 PCR ,對於這樣的方式指揮中心也表示贊同,指揮官陳時中說:「考慮未來要求『快篩陽性者才能進行 PCR 檢測』,此政策很快就會上路。」

疫情發生以來最怕檢驗量能不夠的問題,陳時中強調:「目前篩檢 PCR 量能有 19 萬,但這樣的量沒辦法拼很久,目前量能大約 10 萬,問題是現在大家都擠到急診中,希望民眾多利用社區採檢站,但未來會走向快篩陽才能做 PCR ,很快都會要求這樣。」

除了 PCR 採檢以外,家用快篩試劑也是重要的防疫策略之一,昨天才核准唾液篩檢,到底與鼻咽有什麼差異?陳時中說:「唾液篩檢價格不是政府管制,因為並沒徵用,若有徵用,才可以考慮各方面的商業條件,其實販賣價格就是市場機制,至於是否會列在實名制裡,會再跟專家討論,但目前來講,除非能夠證明它的準確度可以到比較高的 Ct 值,這時來廣泛使用才會比較被認同。」

相較於鼻咽快篩很多到 Ct 值 30 也到驗得到,相對唾液快篩使用上有些限制,陳時中說:「所以唾液快篩在使用上有些限制,對於沒有辦法做鼻咽的,可能會是好選擇。」

另外有專家認為台灣想要脫下口罩要觀察到明年,陳時中表示:「未來的變化我們不會建議大家都不要戴口罩,但可以有些地方不強制戴,會朝這個方向來走。」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
身邊有朋友、家人確診該怎麼辦?該怎麼篩檢及自主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