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27萬抗病毒口服藥物送到地方!一表看藥物分佈狀況

不少確診者都有疑惑,一定要到大醫院才有機會拿到輝瑞 Paxlovid 的抗病毒口服藥物嗎?針對目前庫存的35萬人份,指揮中心證實本週會再配送 27 萬人份到醫療院所、以及核心藥局,讓居家照護得民眾若有需要也可以順利取得藥物。

輝瑞抗病毒口服藥 27 萬人預計在這周陸續分發到各縣市,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今天已經配送 2.2 萬人份到 22 家應變醫院,接下來還會配送 22.8 萬人份到 188 家專責醫院,即使後續使用如果消耗比較快也會再補上。」

預計在 5 月 5 日時配送 2 萬人份到全國各縣市核心藥局,讓確診居家照護的患者在遠距醫療醫師也能開立此處方,至於什麼是核心藥局?羅一鈞解釋:「主要是由藥師公會尋找到大型的藥局存放藥物的據點,又可以稱作社區藥庫,可以讓社區藥局的藥師去領抗病毒藥物,每個縣市大概有 1-2 家核心藥局,至於有些大縣市、人口數多的也會有比較多的配置。」

配送日期配送對象配送量用途
5月3日22家應變醫院2.2萬人份住院、門急診
5月4-6日188家專責醫院22.8萬人份住院、門急診、居家照護
5月5日57家核心藥局2萬人份住院、門急診、居家照護
資料來源:CDC

「等待抗病毒藥物配發下去後,各縣市政府可以動員起來,配合居家照護、醫療團隊,替這些有符合使用藥物條件的民眾來做開立。」羅一鈞說道。

畢竟用藥有他的時機,口服藥建議在發病後頭五天給予,藥效會比較好,羅一鈞也提到:「昨天同步開放家門診、急診、不僅住院都可以開立藥物,也希望醫院不要鎖權限只給感染科、胸腔科的醫師開立。」

至於抗病毒口服藥庫存夠不夠?目前預計發送 27 萬人份,但預計週六還有 20 萬人份藥物會到貨,之後仍有 28 萬人份的抗病毒口服藥物庫存。至於快篩陽性的高風險病能不能吃?羅一鈞說:「會牽涉偽陽性的問題,目前還是希望先用 PCR 確認過為陽性,因為口服藥還是有藥物的交互作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一次告訴你在學校與公司的自主應變方式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